第A3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修建材一天一个价

春节后继续看涨

  市民陈女士这段时间有点烦,由于家装建材“涨声一片”,涨幅不小,原定的预算远远不够。

  “春节前,以往都是岁末大促销,今年商家却个个喊涨价,到底是为了催我下单还是确实要涨价了?”记者带着陈女士的疑问,走访了多家家装建材市场。多家建材商铺的老板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原因,涨价是“板上钉钉”的事。

  调查:16家商铺有14家表示要涨价

  记者来到现代建筑装潢市场,向多位店主咨询了瓷砖、板材、管材、灯具、橱柜、木门、涂料等几大类家装产品的价格。走访的16家商铺,8家表示已经涨价,6家表示接到厂商通知春节后涨价,2家表示暂时还没动作。

  在欧普照明专卖店,销售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10月开始,欧普含铜件或塑件的灯饰陆续涨价,截至目前涨幅达8%到15%。

  中财管道是管材类商铺中涨价幅度较大的一家。老板娘表示,涨价都由上游厂家通知。目前电线普遍涨价20%,PE管道类涨幅在15%左右。而一些小的管材品牌代理商也表示,“买建材要趁早,一天一个价格是常见现象。”

  欧琳、金牌等多家橱柜品牌销售店负责人均表示,2017年“还要涨”,他们已经接到农历年后价格上调5%左右的通知。

  一家代理了多家涂料品牌的销售商也透露,大部分涂料在2016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涨价,幅度在5%左右。春节后预计还会涨,至于调价时间和涨幅,要根据品牌方的通知才能确定。

  在随后的瓷砖、木门、窗帘、地板等建材商铺的采访中,“涨”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字眼。

  探因:物流费、原材料涨价,共同拉高成本

  “去年9月份的‘超限令’(《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影响最直接!”主营木工板材店铺的王姓老板表示,就板材行业来说,涨价幅度在5元/张左右,换算成百分比大概在2%到3%之间,“我们从广东进货,原本一次可以运25箱,现在只能运20箱,换算过来,仅运费涨幅就超过25%。”

  除了物流成本,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也不断拉高各类建材成本。据国家统计局相关资料显示,仅从2016年9月下旬到11月下旬,电解铜上涨了23.8%,顺丁胶上涨21.2%,聚氯乙烯上涨15.8%,建材水泥上涨15.4%,焦炭上涨54%。而像聚醚多元醇(一种海绵原料,多用于沙发床垫等产品)以及TDI(油漆原料)去年涨幅超过了百分之百。

  根据商家介绍,过去,一套三室两厅两卫的户型,水、电材料约5000元,瓷砖、泥沙约20000元,板材约20000元,油漆10000元左右。涨价后,户主普遍需多支出5000元左右。这还不算家具、家电以及一直在上涨的人工成本。“按照目前的情况,粗略估算年后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下来,起码要多花一到两万元。”装修公司人士说。

  支招:装修要趁早,优先选择规范的大品牌

  记者从宁波市装饰材料商会了解到,往年装修建材行业也有涨价,但一般涨幅都低于10%,且限于部分建材,因此消费者感受并不明显。而今年因为大量建材原料的涨价、以及运输和人工成本的增加,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了这一次建材行业大范围、大幅度的涨价现象。

  据宁波市装饰材料商会的蒋秘书长介绍,他与多家建材商联系沟通后了解到,春节后,建材价格还可能会有10%到30%上涨幅度。

  蒋秘书长建议,有装修计划的市民宜尽快选购材料,以避开涨价潮。此外,应该尽量选择规范的,知名度较高的大品牌。因为大品牌的销量多,产品丰富,对市场价格因素的抗压能力相对较强,哪怕涨价,其幅度也会比部分小品牌小些。

  蒋秘书长告诉记者,此番涨价或许将开启新一轮的市场洗牌,对低端品牌影响更大,一些附加值低、没有核心技术、抗风险能力差的企业或将被淘汰。同时也将迫使部分建材企业走上创新和研发的道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服务质量来适应市场,

  记者 张小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