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一年来非银新股最快开板纪录

太平鸟上市第4天即遭机构砸盘

昨日振幅20.66%,成舆论关注焦点

  昨日,宁波次新股太平鸟成了舆论关注焦点,早盘低开低走大跌8.84%,盘中异军突起拉升触及涨停,全天振幅20.66%。上市第4天就开板,太平鸟创了近一年来非银行类新股打开一字板的最快纪录。

  4天仅3个涨停就被放量砸

  1月9日上市当天,太平鸟也像近期所有新股一样达到涨幅限制。1月10日、11日,该股继续涨停。不过,令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12日太平鸟以40.82元的涨停价开盘后,即迅速打开涨停板,之后的大多数时间里,股价都是在38元至39元之间展开波动,最后仅以上涨2.86%收盘。

  在太平鸟打开涨停的同时,景旺电子、英维克、同为股份等也纷纷结束一字连续涨停的走势。其中,景旺电子仅收获4个涨停板,比太平鸟多1个涨停。

  据统计,从2016年1月1日至今已经上市并开板的新股当中,上海银行在上市后只收获2个涨停,即结束涨停走势;杭州银行和江苏银行是在3个涨停之后开板。除了这几只银行股之外,在非银类个股中,去年12月28日上市的另一只宁波股日月股份是在4个涨停之后开板,如今太平鸟“成功”超越日月股份成为创2016年以来非银新股最快开板纪录。2015年,有新股上市之后的开板速度甚至超过太平鸟,这只股票就是国泰君安。国泰君安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就打开涨停板,创下2015年至今新股最快的打开涨停板纪录。

  一直以来,新股上市后出现的连续涨停走势,为市场各方参与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太平鸟,经营范围是服装设计、技术开发和批发、零售等,机构在太平鸟上市第4天仅3个涨停就放量砸盘,实属罕见。

  新股不败神话或将成为过去

  IPO提速令新股不败神话或将成为过去。据统计,自打新新规实施以来,2016年新股上市后涨停板数不多于5个的新股共有14只,分别是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日月股份、三角轮胎、贵广网络、武进不锈、华安证券、顾家家居、裕同科技、杭叉集团、第一创业、比音勒芬、贵阳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4只股中,2016年12月份上市的共有7只,占比50%。也就是说,以2016年全年来看,涨停板数不多于5个的新股,一半都来自12月份。

  通常情况下,大盘股上市后的涨停数一般都少于小盘股,银行、券商板块的新股也都存在涨停数较少的命运。若将上述14只个股中的银行股、券商股剔除,那只剩下日月股份、三角轮胎、贵广网络、武进不锈、顾家家居、裕同科技、杭叉集团、比音勒芬8只股。而这8只股中6只都是在去年12月份上市的,占比高达75%。

  从去年12月开始,新股开板的速度就开始明显加快。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应该是与新股发行速度加快有一定关系。

  市场分析人士称,近期新股数量供给加大导致对市场资金的需求增大,而资金供给未能跟进增加,这无疑导致单只新股或次新股拉动资金偏少。从2016年8月开始,每个月的IPO家数超过20家,特别是2016年11月和12月更是分别达到39家和48家。随着新股大量发行,新股不再是稀缺品种。那些原本热衷于炒作新股的资金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标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另外,新股发行中签率的高低,也是影响新股上市后表现的一个重要原因。记者 张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