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民营经济·市场监管之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企业腾飞发展“最后一公里”

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去年引导社会资本15.2亿元培育新兴企业

    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宁波市天使投资基金累计签订投资项目150项,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行业,实现了宁波各个县(市、区)的全覆盖。引导基金投资金额超1.25 亿元,累计引导社会资本投入15.2亿元,基金放大效应达到12.2倍。

    助力企业腾飞“最后一公里”天使投资基金让企业在发展瓶颈期及时获得输血,这成为企业腾飞发展“最后一公里”的加油站。宁波点点酒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在海曙区注册成立,运营的“点点酒”平台为O2O模式下的酒类产品移动互联网平台,主要从事无中间商的酒水快速配送服务,2016年4月,获得天使引导基金投资50万元。点点酒公司建立了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地理位置服务的移动酒庄,即由大量酒保构建点点酒的线上销售和线下配送体系,消费者可随时随地搜索附近酒保下单购买酒水,一键购买,即刻送达。公司获得融资后,业务已从宁波拓展到绍兴、金华、丽水等省内其他地区,去年5月份已实现月销售40万元。去年6月,为帮助企业发展,天使引导基金专门为点点酒项目进行专项辅导培训和融资路演,经过天使引导基金的对接,公司又获得杭州一家投资公司200万元的投资,企业已逐渐打开了知名度。在今年春节期间点点滴的业务已向杭州、上海等地区突破性发展。

    天使投资基金对一些新兴企业常常采用的是扶一把、送上程的工作。天使投资基金当年的雪中送炭,对宁波搜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来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搜布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布料交易的电子商务应用与平台开发,开发的“搜布”是国内首个服务于面料行业的APP应用,2014年4月,公司获得天使投资人60万元以及天使引导基金30万元的投资。在公司处于发展的瓶颈时期,公司不仅获得了天使基金的资金支持,还得到了引导基金的专人跟踪服务,改进商业模式,打开发展思路。公司全力投入平台研发,不断更新APP版本,并打通微信功能,打破现有面料交易环节的信息局面,通过推送技术将采购信息准确推送到目标供应商,大大优化采购流程。目前服务全国15万企业用户,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日均采购超过200万米,撮合交易超过3000万元。

    后来,天使引导基金从该公司退出。退出后,天使引导基金继续为其提供跟踪服务,鼓励公司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天使引导基金组织的专场培训和专家对接,公司获得了宁波赛区二等奖以及全国行业总决赛优胜奖的好成绩。近日,公司获得了上市公司及风险投资机构的5000万元融资。

    记者从市科技局的最新发展思路中了解到,加速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成为我市科技发展的一大抓手。我市将建立科技投融资体系,引导科技银行、担保、创投、保险等各类科技金融载体合作,打造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构建满足不同需求的科技金融服务链。建立完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鼓励创新型企业在新三板、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等挂牌融资。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等在主板、创业板以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发行公司债、项目收益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研发活动。

    我市加快落实

    天使投资优惠政策

    新的一年里,我市将进一步落实国家促进天使投资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争取天使投资人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推进市、区两级联动,扩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至10亿元。对经评估、能显著带动产业创新转型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跟投方式可“一事一议”。支持天使引导基金与符合条件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合作,共同发起设立天使基金,投资在孵创新型初创企业。引导基金阶段参股比例不超过天使基金实收资本的30%。完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退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创新创业。积极争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我市合作成立基金公司,支持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记 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