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经济·综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悠悠古越文化 清凉水城旅游

绍兴着力打造“快进慢游”休闲城市

在绍兴,乌篷船游览方式深受游客欢迎。
绍兴日报社记者
樊蕾 摄

    商报讯(记者 谢舒奕)由浙江经济合作区市长联席会议办公室与浙东新闻媒体联盟共同策划推出的五市巡回采访活动,昨日结束绍兴首站的走访活动。此次绍兴之行,记者印象最为深刻,莫过于古越文化和水城旅游。

    乌毡帽、乌篷船、社戏、越剧、书法……在此次走访过程中,无论哪个景点,都能找到与“古越文化”相关的元素。“绍兴文化底蕴深厚,如果用一个词概述绍兴文化,那肯定是‘古越文化’。”绍兴市旅游委员会主任韩彬翔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据记者了解,绍兴在主打文化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涌现出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森林旅游、体育旅游、养生旅游、研学旅游等多种新型业态,柯桥的乔波冰雪之旅、上虞的四季仙果之旅、诸暨的香榧生态之旅、嵊州的温泉养生之旅、新昌的达利丝绸工业之旅等,都成为游客热捧的产品,市场选择更加多元。

    而水城旅游,则是绍兴这座城市旅游的另一大亮点。“目前绍兴水城旅游游船收入已经超过了1600万元。”韩彬翔告诉记者。

    查阅资料可知,绍兴境内河道密布,湖泊众多,以“水乡泽国”享誉海内外。境内主要有汇入钱塘江的曹娥江、浦阳江、鉴湖水系;浙东运河东西横贯北部,与南北向河流沟通,交织成北部平原区河密率很高的河网水系。

    不过,在采访中,韩彬翔向记者坦言,早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实施之前,绍兴的水城旅游很难做出来,而眼下,绍兴水城旅游的优势可以说是越来越明显了,“目前,绍兴已经不止一条水上游线,正在筹备的已经有三至四条线路了。”据介绍,“原来的水上游线,白天是从越城区到柯桥柯岩,晚上是环城河;现在正在做评估、做准备就有三条,比如,上虞曹娥江有条10公里的游线,柯桥区有两条,另外还在考虑做一条从越城区到上虞的水上游线。”

    除了绍兴将会变得更好玩,今后,宁波人到绍兴旅游有望更加方便。“像宁波余姚已经开通了城际铁路,今后我们绍兴也会将萧甬这条老铁路改为城际轨道线,而且跟宁波、杭州肯定也会进行连接。”韩彬翔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的一个新提法叫“快进慢游”,所谓“快进”即指从你的所在地到目的地交通的时间要缩短,而“慢游”,则有望将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元素连贯起来。

    另外记者注意到,绍兴游玩的门票管理方式,也值得其他城市借鉴。据韩彬翔介绍,自2014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开始,该市开始分步实施“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并于次年同期全面实现,开了全省先河。“接下来,免费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甚至向全国、全球实现免费开放。目前这方面正在调研、谋划当中,下半年会具体发布。”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