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民营经济·市场监管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检企合力推动中国文教用品首批团体标准出台

“宁海标准”领跑中国文具产业

    7月28日,全国首批文教用品团体标准《包书膜与书套》和《橡皮擦》在中国(北京)国际文具博览会上发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工信部消费品司、中国文体教育用品协会以及国内多家文教用品知名企业出席发布仪式。宁波宁海检验检疫局共同参与该团体标准起草工作,并在首发仪式上与得力、晨光、齐心等国内知名文教用品企业联合签署“共同执行标准、共同推广标准”的承诺书。

    宁海是中国文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聚集了500多家文具生产企业,年产值120亿元,是中国文具第一品牌——得力集团的所在地,在检验检疫部门的积极推动下,于2016年年底建成了全国首个出口文具质量安全示范区。“推动示范区升级,领跑中国文具产业”是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得力集团和检验检疫部门共同的心声。

    标准是质量提升的“牛鼻子”。2017年以来,宁海检验检疫局聚焦“质量提升”,邀请业内9名技术专家,共同探讨“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合力推动出口文具企业联盟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借助联盟标准倒逼示范区企业质量提升;同时,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全面深化检企合作,主动参与由得力集团牵头的中国文具首批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历时半年制订完成。团体标准《包书膜与书套》和《橡皮擦》审查组经过审议讨论,认为:该团体标准技术指标设计合理,高于现行有效的行业标准,关键安全指标与国际标准要求保持一致。

    检企合力推动中国文具首批团体标准的发布,是创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标准领跑拉动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新发布的团体标准有三大特点:一是填补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对优质产品关键质量指标的空白,团体标准首次对包书膜的耐久性、防窒息以及橡皮擦的消字率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二是质量安全指标控制要求等同甚至严于国际标准,如对于有害成分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规定,等同欧盟标准,严于美国标准的3倍,另对于橡皮擦的香味产品安全也做了特别的要求;三是在国内文教用品产业中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业内知名企业共同联合,起草高于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并共同承诺做好标准执行和推广工作, 必将整体带动中国文教用品质量提升。

    记 者 劳育聪 

    通讯员 王海波 

    任国阳 

    邱 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