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机“上户口”进入倒计时

个人购买最大起飞重量250克(含)以上的无人机,须实名登记

登记标志应贴在机身上。

    根据中国民航局下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从6月1日起,个人购买最大起飞重量250克(含)以上的无人机,须在8月31日之前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上实名登记。记者从宁波无人机“飞友”群中获悉,新规实施2个半月来,仍有少部分“飞友”未实名登记。

    业内人士提醒未实名登记的“飞友”,抓紧最后半月赶紧登记。否则过了8月31日,未实名登记擅自飞行的,将被认定为“黑飞”。

    宁波“机队”数量上千架

    汪波是中山东路上一家无人机体验销售、培训、维修站点的负责人,也是一名骨灰级无人机玩家。他告诉记者,无人机的“前身”是航模,在2011年前后,大疆公司率先发现了航模的民用价值,比如在机身上挂载摄像头可以航拍,挂载药箱可以喷洒农药等。于是,短短几年,无人机迅速成了“网红”。

    汪波说,早几年能有一架无人机航拍就不错了。随着价格降低,无人机走入千家万户,普通摄影爱好者也能买得起。

    据业内人士估计,宁波无人机“机队”整体规模有上千架。“主要是用于航空摄影,基本在民航局实名登记的范围内。”他表示,民航局实名登记的条件很严,“除了少量低于250克的微型无人机,大部分无人机都要实名登记。主流的航拍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在500克至1000克,均符合实名登记要求。”

    仍有部分无人机未实名登记

    位于宁波汽车城的“山能无人机”是大疆无人机浙江地区行业一级总代理企业。该公司工程师李寒告诉记者,新规实施两个半月来,他们一直在宣传无人机实名登记。

    据了解,大疆无人机在我市的市场占有率在九成以上,李寒也因此结识了不少无人机“飞友”。他告诉记者,6月1日之后,多数“飞友”按照要求进行了实名登记。不过,仍有少部分“飞友”未给无人机“上户口”。

    “6月1日至8月31日是自愿登记时间,超过这一时间就要强制登记了,我们在销售过程中都会要求购买者进行登记。”李寒表示,未实名登记的“飞友”要抓紧这最后半个月赶紧实名登记。

    未登记擅自飞将被认定为“黑飞”

    有部分“飞友”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无人机不实名没什么事。李寒表示,未实名登记的无人机在8月31日后飞行,将被认定为“黑飞”。

    李寒告诉记者,除了需要实名登记,操作无人机还需要经过相关培训,获得相关操作资质。目前宁波的“飞友”可通过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审定合格的专业级培训基地或者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授权基地进行培训。此外,运营无人机还需要购买相应的保险,进行飞行操作的空域也需要注意。

    记者了解到,实名登记成功后,系统会生成登记标志,无人机机主需打印出登记标志,粘贴在无人机机身上。

    “这一标志的作用是,一旦无人机发生事故,可以溯源,找到机主。”他说,登记的标志上,记录了机主的信息,可以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中查询得到。

    “如果机身上没有粘贴这一标志,也没有进行实名登记,8月31日之后就不能飞行了。”他说,如果机主执意飞行,公安机关可依法查处。

    如何给无人机“上户口”?

    如何给无人机实名登记呢?记者查询规定发现,民用无人机制造商、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上申请账户。账户申请成功后,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中填报信息包括:制造商名称、注册地址和联系方式;产品名称和型号等信息;无人机购买者的姓名和移动电话。个人民用无人机拥有者登记信息,同样包括拥有者姓名、有效证件号码(如身份证、护照号等)、移动电话和电子邮箱、产品型号和产品序列号,同时还需登记使用目的。

    最后,在实名制完成登记后,一定要记得将登记标志打印出来,粘贴在无人机机身上。记者 鲁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