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上秋景迎来颜值高峰

最美观赏地不限于四明山 能看到的“红”也不止枫叶

    深秋是什么颜色?在很多人心中答案是红色,“碧水荡轻波,红叶洒山坡。”也是秋日里最美的意境。记者近日通过采访获悉,随着气温下降,赏红叶的最佳时节即将到来,我市多地将在这抹色彩的衬托下迎来“颜值巅峰”。但是最美观赏地不局限于四明山,能看到的“红”也不止枫叶。

    海拔600米以下的红枫“最热闹”

  说到深秋“赏红”,火辣辣的红枫定是最佳选择之一。

    其中,在四明山的深处藏着一个小镇,里面种植了上万亩红枫树,当地人都喜欢把它叫做“红枫镇”,“里面的红枫谷以及附近山上大片枫树叶,红得引人注目!”市民周杨上周日驱车四明山盘山公路,行驶四五十公里来到四明山镇看红枫。从他提供的几张照片上看,眼下该镇不少红枫的树冠已经变红,一簇簇、一片片,看起来颇为喜庆。

    海拔再高一些的地方,枫叶变红的节奏似乎更快一些。“这里是四明山顶,要数11月上旬最漂亮,现在已经有些落叶了。”昨天下午,四明山森林公园有关负责人张松兰在朋友圈晒出近期的枫叶美景图获得一众点赞。同时据记者了解,四明山地质公园、溪口风景区,以及被称为“浙东第一古树村”的茅镬村的枫叶也在逐渐变红,这些都是驴友们最为青睐的经典观赏地。

    “山顶的红枫叶子已经开始落了,现在红得最热闹的要数海拔600米以下的那些红枫。”宁波植物学家林海伦上周末在四明山上考察,对最新信息了如指掌。

    单是四明山上就有二三十种红叶

    需要注意的是,能看到的“红”不止枫叶。

    “人们观赏红叶时,对红枫无疑是最为熟悉的。殊不知,眼下单是四明山上就有二三十种树木的叶子正在陆续变成红色。”据林海伦介绍,在四明山的“红叶”战队里主要有四位小伙伴:鸡爪槭、红枫、枫香和毛黄栌。红枫多为人工栽培,个头比较矮小,远看呈现出成片成片的鲜红色;鸡爪槭和红枫“沾亲带故”,属于槭树科;枫香则属于金缕梅科;毛黄栌属于漆树科。

    尽管都是色叶树种,树叶都会变成耀眼的红色,但各有各的鲜明个性。其中,名号不怎么响亮的枫香,其实“家世深厚”。唐代诗人杜牧有两句流传千古的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林海伦说,其实,这里的“霜叶”说的就是枫香的红叶,“枫香叶红要比鸡爪槭稍晚些,尤其是经霜一打,树叶红的节奏就会加快。”

    “压箱底”的景观将在月底出现

    “11月下旬才是真正‘压箱底的时候’。”不少资深旅游爱好者如此预测道。其中,位于四明山腹地的四零一洞天景区总经理李亚萍向记者打趣道,她昨天上山看枫叶,但没拍照片,“因为看不上。”她掐指算来,认为想看漫山火红的“大场面”,还要过10天左右。同时,宁波摄影圈内响当当的人物“老妖”每年深秋都会与友人相约上山拍摄仪态万千的红叶,消息灵通的他也表示:“下周上山。”

    事实上,生长在不同海拔、不同地域“红叶”大放异彩的时段略有不同。据林海伦介绍,一般而言,海拔越高红得相对越早。而且红枫叶子变红过程中特别在乎两样,一个是光线,另一个是温度。“晴朗的低温气候令红枫颜色变得鲜艳,也就越早迎来最佳观赏时段。”他说。

    此外,深秋时节的宁波,除了四明山,宁海、象山也有这样的惊喜。据林海伦介绍,宁海的黄坛水库上游、西溪水库、浙东大峡谷以及象山的灵岩山一带都不错,“现在到月底这段时间,是不错的观赏期。

    深秋初冬上山赏景需做足功课

    但是话又说回来,观赏红叶也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看到、拍摄到壮观的红叶景观,除了要消息灵通,也要凭借几分运气。

    “能够将大面积的、火红耀眼的红叶与深邃幽蓝的天空、金灿灿的银杏叶、碧绿澄澈的溪水等各种绚烂的色彩相互融合、搭配起来,这才算是真正满足了我们对秋的全部幻想。”“老妖”感慨道。

    另外,深秋时节的红叶秋景短暂易逝,受到各方面条件限制,未来“层林尽染”的壮观场景或许只能持续半个月左右。“出发前还需做足功课,抓住时机。”宁波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随着深秋、初冬模式的相继开启,山上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除了备足衣服御寒,还需预防雨水天气,自驾者务必注意行驶安全,提前规划路线、携带雨具,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 谢舒奕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