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持续下降,增持减持轮番上演

“V型”反弹能否扭转颓势?

    12月6日,上证指数开盘跌破3300点后一路走低,逼近3250点,但尾盘迅速回升,全天呈现“V型”走势。不过,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124.36亿元,已连续第4个交易日下降。而产业资本增持和减持的轮番上演,将加剧行情波动。

    两融余额持续4天走低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124.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257.76亿元减少133.4亿元,已连续4天下降。其中,融资余额报10076.0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33.72亿元。

    12月以来,仅电气设备、建筑材料板块呈现融资资金净买入,其余行业均呈现净卖出。其中,非银金融、银行、有色、电子、房地产等蓝筹股集中板块融资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为24.43亿元、21.12亿元、14.36亿元、14.12亿元、12.75亿元。

    其间,739只个股呈现融资资金净卖出,占比近八成。其中,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京东方A、中国建筑、兴业银行等白马股遭遇抛售,融资净流出额分别达6.99亿元、5.82亿元、4.02亿元、3亿元、2.97亿元。

    中环股份、光迅科技、太极实业位列融资净买入前三名,12月以来累计净流入资金分别为7.67亿元、1.49亿元、1.1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航天信息、顺网科技、金风科技、新奥股份、陕西煤业、鞍钢股份等,融资净买入额均超0.7亿元。

    股东增持减持轮番上演

    尽管行情不景气,产业资本增持和减持仍然轮番上演。随着股价持续下跌,上市公司增持逐渐增多,甚至有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但总体而言,近三个月,减持仍大于增持。

    统计显示,以增减持变动时间来看,近三个月,沪深两市共有1005只个股被重要股东增持或减持。其中,净增持有435家,占比43.24%。其余超半数个股遭遇股东净减持。重要股东合计净增持27.1亿股,参考市值336.98亿元;净减持37.02亿股,参考市值426.32亿元。可见减持仍大于增持。

    据Wind统计,近期重要股东们减持超10亿元的公司有5家,而增持逾10亿元的也有4家;减持1亿元至10亿元的有106家,而增持有88家。

    但逐月来看,减持规模较增持规模差距不断缩小。9月沪深两市净增持合计10.53亿股,参考市值为143.03亿元,而减持却达19.89亿股,参考市值236.46亿元,减持规模达到增持的1.65倍。而12月以来,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出现逆转,增持开始大于减持。

    近日,大股东号召增持和承诺不减持频现。Wind统计显示,12月以来,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终止减持、承诺不减持,或号召员工兜底增持。

    “V型”反弹能否扭转颓势

    12月6日早盘,A股市场延续近期颓势,上证指数开盘即跌破3300点,随后一路走低逼近3250点,但尾盘却突然迅速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9%报3293.96点,盘中一度下跌1.5%创出近4个月新低;深证成指涨0.52%报10911.33点,一度跌逾1%;创业板指涨1.46%,一度跌近1%;上证50全天疲软,收盘跌逾1%,一度跌逾2%。

    周期股领跌,中国神华、江西铜业、宝钢股份跌幅居前。白马股表现不振,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小天鹅A、贝因美、泸州老窖等跌幅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两市共有37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湖北宜化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718倍、0.798倍、0.819倍。

    有分析称,IPO常态化、严管“高送转”及现金贷、美联储加息等因素扰动,使得市场风险偏好降低,而央行维持流动性短期紧平衡,使得市场流动性预期并不乐观,大盘短期或延续震荡偏弱。

    有私募人士也表示,沪指日线级别已超跌,短期反弹并不意外。不过,临近年底,各路资金做多意愿并不强烈,加上外围市场表现不佳,对市场人气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判断A股止跌企稳还为时尚早。

    记者 张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