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看涨2018年A股

“北向资金”偏好从价值移至成长

    自11月14日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深幅回调,作为外资进入A股的主要渠道,沪、深股通即“北向资金”动向如何?年中确认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后,外资对A股参与热情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12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巨额流入。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投资偏好出现明显变化,从价值股逐步转向成长股。

    外资看涨2018年A股

    昨日,上证指数涨0.38%勉强收复3300点,深市表现强于沪市,深证成指涨1.04%,创业板指涨0.41%,中小板指涨1.47%。近日,尽管沪深股指呈现止跌企稳迹象,但交投却趋于清淡,沪深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徘徊于历史低位区域。岁末年初,A股行情如何演绎?沪、深股通等“聪明资金”动向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之一。

    近期,尽管A股市场再现震荡整理行情,但因多次精准抄底而被冠上“聪明钱”的沪、深股通“北上资金”,本周继续表现出对A股市场的明显热情。

    昨日,“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8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66亿元。进入12月以来,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吸筹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并且月内“北向资金”已出现三次净流入超过30亿元。

    交易数据统计显示,11月14日以来,A股深幅回调期间,作为外资进入A股的主要渠道,沪、深股通“北向资金”总体而言以流入为主,累计净流入37.78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出7.27亿元,而深股通净流入45.05亿元。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北向资金”逆势流入往往意味着市场开始筑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中国经济经过几年的改革转型之后已经释放出新的活力,外资不可能缺席A股盛宴。A股将延续“慢牛”走势。

    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荷宝中国研究总监鲁捷也表示,中国宏观因素全面改善,海外投资者正在加大参与中国市场的力度,看涨2018年A股市场。野村证券预计,沪深300指数2018年涨幅或达16%。

    “北向资金”偏好迁移

    不过,长江证券分析称,“北向资金”似乎对沪市个股的布局基本饱和,而对深市个股的布局仍在进行当中。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北向资金”倾向于购买低PB(市净率)股票,对上市公司成长能力并无过多要求。然而,目前,“北向资金”偏好发生了明显改变,更愿意购买高成长性的股票,对估值水平反而没有过多要求。

    交易数据统计显示,“北向资金”正在撤离前期活跃股。近3个月,伊利股份“北向资金”净流出21.67亿元,贵州茅台净流出39.24亿元,中国平安,最近3个月净流出10.13亿元,海康威视净流入9.1亿元,美的集团净流入37.29亿元,京东方A净流入5.55亿元。

    对比12月16日与9月16日沪股通前20大重仓股,变化最明显的是飞科电器,“北向资金”持股上升非常快,目前为仅次于上海机场的第2大重仓股。益丰药房、欧普照明、白云机场等也均获得大举加仓;而深股通方面,“北向资金”持股变化明显的是老板电器,由3个月前的第4位跃居首位。华测检测由第11位升到第5位,海能达9月16日深股通持股比例仅0.92%,目前持股比例达5.23%,加仓明显。聚光科技9月16日深股通持股比例仅0.85%,现在持股比例为4.48%。

    长江证券分析发现,“北向资金”持股比例是一个很强的选股因子,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组合年化收益率达51.1%,周度超额胜率为100%。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北向资金”持股比例较高以及增持比例较高的股票。

    记者 张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