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

    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何介强

    (上接A05)

    以港口经济圈、宁波都市圈、杭州湾经济区建设为重点

    构建区域合作大格局

    加强港口合作,扩大港口辐射力 加强港口战略合作,共同探讨航运联盟化的航运产业发展态势,谋划宁波舟山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港口的共同发展战略。加强港口贸易合作,可考虑在沿线城市港口设立自由贸易区、保税物流园区、境外保税仓、进出口集货中心以及临港产业园区等,扩大产能合作。

    加强城市合作,增强城市经济影响力 完善合作体制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投融资等方面的对话与沟通,着力推进双边多边合作,积极构建多层次多领域政策交流机制和联动机制。共建人才科技合作平台,积极引进国际名校来宁波办学培养人才,推动宁波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成立校际联盟,共建研究基地,打造“一带一路”研究的高端智库和前沿重大学术平台。

    加强海洋合作,提升海洋经济竞争力 充分发挥宁波海洋优势,积极申请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及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建设海上渔业走廊。在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环境保护、海上互联互通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先行先试合作,并以新能源、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制药等为重点,合作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科技合作园、远洋渔业基地和海洋人才培训基地,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海洋合作试验区。

    以发挥“宁波帮”等资源作用为重点,构建人文交流大桥梁

    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城市品牌 加强对宁波海丝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利用,将零星化、碎片化的遗址遗迹串成项链,形成以“活化石”为主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的旅游品牌。加大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宁波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擦亮“宁波帮”金字招牌 探索“宁波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途径,通过宁波周、交易会、博览会、联谊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引导“宁波帮”回乡开展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同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在产业政策、科技人才、土地、金融等方面的保障支撑,为“宁波帮”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组建人文合作交流联盟 充分利用中国航海日论坛、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等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科技等各方面的合作,组建合作交流联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