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把比较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

    (上接A04)

    时序更迭 世界经济学研究中心将向中国转移

    早在1995年,林毅夫在《经济研究》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本土化、规范化、国际化》。他预言,21世纪中国很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在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当中会出现很多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

    “当时我的预测是根据经济学理论——无非是简单的逻辑体系——发生在重要国家的现象就是重要现象。”林毅夫说,工业革命以后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英国是世界的经济中心,当时作出重大贡献的经济学家绝大多数是在英国工作的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经济中心逐渐转移到美国。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也跟着转移。同理,世界级的经济学家绝大多数在美国。

    “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占到全球的18%。根据预测,中国很有可能在2025年前后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到2050年中国占全世界的经济规模很有可能在25%左右,成为世界经济中最重要的中心。那么,中国的现象自然就是重要的现象,能够解释中国现象的理论自然也是重要的理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必然会产生一批世界级的经济学家。”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不仅是中国梦实现,还很有可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为人类不断贡献其理论创新与文化自信的力量。以儒家文化为重要传承内容的中华文化,有能力随着时代而调整、创新。”林毅夫说。

    林毅夫坦言自己是王阳明的忠实“粉丝”,多次引用王阳明思想“知行合一”来作为其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哲学指导。

    “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宁波,在领航全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应该在社会理论创新方面有所作为。”林毅夫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