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点 读者往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能培育出自己的独角兽吗?

    殷浩

    独角兽IPO可以走绿色通道!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大新兴行业独角兽IPO将“即报即审”。一时间,独角兽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作为创新领域最热的词汇,独角兽是资本追逐的热点,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代表性企业。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宁波在任何有关“独角兽”的榜单上都没有存在感。

    那么,独角兽IPO新政能带动宁波创新吗?能推动宁波培育出自己的独角兽吗?

    关注创业创新,关注宁波未来,独角兽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应该说,宁波也有一定的机遇和土壤培育自己的独角兽。

    宁波是一个产业重镇,也是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

    从政策机遇上来看,现在宁波对创业创新非常重视。新年第一天和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宁波连续发布“泛3315人才计划”、“3315人才计划重磅政策”,以最高可达1亿元的力度邀请全球的高层次人才来宁波创业发展。上周,宁波又发布落户新政,加入了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宁波不仅对高层次人才伸出了橄榄枝,对本土创业者也给予了支持和鼓励。就在今年春节前,宁波又发布了创业新秀的征集令,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从产业土壤上来看,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已经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被列为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另一方面,宁波在新材料、关键基础零部件、光学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这也为宁波培育出自己的独角兽企业提供了现实的产业基础。

    当然,独角兽并不仅仅在制造业出现,各行各业都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大量涌现,中国庞大的人口和中产阶级的壮大,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提供了空间。这当然也是宁波的机遇。

    东南商报持续关注宁波的创业创新。从上周起,东南商报全新打造的创业创新分享平台“宁波创业圈”全新亮相,全力关注宁波创业者、创新领军人物。今后,东南商报旗下的“宁波创业圈”将持续打造创业分享会成为宁波创业圈的一大品牌,并将提供人才供求信息发布、创业政策分享、创业导师咨询服务等信息,全力营造宁波创业创新氛围,助力宁波培育自己的独角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