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曾定义了“旧零售”

    “在他演讲完毕,马云、任志强、俞敏洪、冯仑、陈东升……台下百余位企业家全体起立,向他致敬。”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上,发生了这样一幕。

    他是谁?你很可能不知道“张文中”这个名字,但是,你一定知道物美超市,它的创始人就是张文中。

    1993年,张文中结束斯坦福大学系统工学博士后研究回到国内,创办了中国最早的高科技企业卡斯特,为企业做企业系统集成,后来他们自己开发出一套超市管理信息系统。

    但是,做出这套系统之后,张文中才发现,国内竟然没有一家超市能匹配这个系统,于是“学霸”张文中决定:我们自己做一个“示范”超市,给大家看看,等你们都学会了,我就可以卖系统了。

    但他自己也没料到,就那么随随便便示范一下,第二年,物美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亿。2003年,物美超市在香港上市,成为第一家境外上市的民营零售企业。

    2004年,在《福布斯》大陆富豪榜上,张文中以125亿美元的个人财产名列第125位。

    很多老北京人都记得1994年12月25日圣诞节,一家叫做“物美”的超市开张了。虽然它只是刷白了旧屋的墙壁,用三角铁焊出简易货架,木板铺上塑料膜直接拿来卖货,但它却名副其实是北京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超市。人们涌了进来,把屋子围得水泄不通,甚至出动了警察来维护秩序。

    物美超市成功的关键,不仅仅在于它看上去很新鲜,关键在于张文中的主张:“零售业也是高科技企业”。工学博士后的他以现代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率先在国内零售业运用POS系统、使用第三方物流配送,通过ISO9001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彻底改造了传统的中国零售业。

    但是,就在2006年物美如日中天之时,张文中却突然请辞了。2006年8月,中纪委开始对张文中进行调查,2008年9月,张文中因涉嫌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及诈骗被起诉,河北衡水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8年。

    时隔10年,2018年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

    蒙冤后的12年里,张文中一直刻意远离公众视线,直到他在亚布力的论坛上说:“最近,我被‘新闻联播’了。这两个月,我的名字在网络上、新闻里频繁出现,三次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两次新闻联播,五次被新华社发消息,还真的不太适应。”

    张文中表示,自己虽蒙受“冤案”,但“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历史,无怨无恨”。

    “我要求彻底纠正我的冤案,还我彻底的清白。被侵占财产要依法返还。返还的财产,我将全部捐赠出来,用于推进依法治国和扶贫事业。”张文中表示,最高院再审张文中案的意义,不仅仅是案件本身,也不仅仅是还我清白,而是党和国家对企业家群体的关注,对企业家精神的弘扬,对企业家创业环境的营造,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推进依法治国的又一个新起点。

    综合澎湃新闻、吴晓波频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