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智库 前沿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块链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八大领域

    智慧城市是当前和未来城市建设的主要关注点。基于城市发展过程中,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对于真实、安全和完整的信息交流的迫切需求,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区块链技术,思考和探讨区块链技术的创新能否被应用于城市建设提升,使城市具备更好的服务生活能力和经济发展。

    Pwc普华永道发布《区块链:让城市更加智慧与创新》报告,研究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智慧城市建设之间的联系。报告认为,区块链技术并不是能够解决所有数据和资产交易问题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但区块链在卫生、教育、农业、民事登记、公共安全、国防、政务、能源这八大领域确实存在应用的可能性,英国、美国、阿联酋、瑞典等国家已率先在公共部门和城市建设中开展区块链应用尝试。

    未来,区块链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影响可能存在于多个方面:更好地融合公众的意见,提升城市发展;通过被应用于商业注册、贸易融资和物流、就业登记等方面提升经济发展与就业;应用于电子健康记录(EHR)、关键药品及器官来源信息透明化,提升现有的公共健康管理模式;健全教育管理记录,为更多儿童提供教育机会;应用于汽车共享、车辆注册表,为居民提供更灵活的交通选择和便利的交通等等。

    本版文字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助理研究员 王斯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