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智库 前沿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化教学需突破四个局限

    数字化教学凭借良好的互动性、生动性和即时性逐渐被课堂所接受,其意义已不仅仅是局限于利用数字化工具进行教学,而在于提升学习体验、教学效率,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数字学习管理平台Schoology发布的《全球K-12数字化教学发展现状》报告指出,数字化学习对于丰富学习体验、节约教学实践、提高教学效率具有的有利影响不言而喻,但是,数字化教学的推广应用和效用发挥受限,且远低于预期。为此,研究根据对于教师、数字化教育技术人员的调查,探寻数字化学习阻滞不前的原因。

    调查发现,在教师眼中,被用于教学的电子工具种类过多,数字化课程资源匮乏,监护人缺乏对数字教育的了解与重视等因素是数字化教育推行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技术人员认为,目前数字化教育技术、设备缺乏管理等因素,是造成数字化教育实际效果远低于预期的重要原因。

    报告总结出数字化教育发展至今的四个局限:

    1.推广数字化学习的主要障碍在于缺乏时间、设备。

    2.传统与数字化手段并重的混合式教育学习方法仍是最有效的。

    3.数字化学习流于表面,很多数字化学习中倡导的手段如游戏化和快速学习并没有如预期的实践。教学过程中采用静态教学资源仍是常态,传递单向信息的PDF、Word、Docs、视频等是最常被使用的数字教学工具。这表明许多教育的数字化仅限于传统学习方式电子化而非实质提高。

    4.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管理系统对于学生参与度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显著影响。

    对于如何让教育迅速融入数字社会,推进数字化教育应用实践,研究根据调查提出几点建议:增加教学技术人员;增加硬件电子设备的数量;推广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在课堂中的应用;增加学习管理系统使用频率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