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点 读编往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能否打造叫得响的文创IP?

    殷浩

    一年一度的文化产业盛会——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登场亮相。24场活动和盛大的展览,将展现宁波文化产业的活力与魅力。

    特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识别城市的符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宁波能否打造出一个或一批代表城市特色的IP,或许是一个事关宁波在这场无形但异常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如何决胜未来的重要问题。

    从现实来看,宁波当前缺乏在全球有影响力,在国内有知名度的特色IP。这个现状对于经济总量逼近1万亿元,拥有7000年历史和1200年建城史,培育出王阳明、黄宗羲、王应麟、潘天寿、余秋雨等众多文化名人,又是全国三大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宁波来说,是并不完美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立足传统积淀和现实条件,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体现宁波特色的IP,也是宁波文化产业面临的使命。

    在去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宁波、泉州、广州、北海、科伦坡、吉达、亚历山大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由此来看,“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这个贯穿传统与现代的文化资源,或许是宁波不可多得的特色文创IP的起点。

    而从本届文博会的安排来看,也有浓浓的“海丝”味。本届文博会安排了“海丝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海丝之花”保税文化论坛、“海上丝绸之路”音乐节等多场活动,实际上也体现了宁波文化产业与“海丝”结合的紧密度。由此出发,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IP,或许是一条现实可走的道路。

    宁波,是否可以由此叫响“海丝之城”的口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