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点 读编往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您陪伴 花自芬芳

    关于企业家精神

    古寺:为了生存要愿意去死,这是我在企业内经常说的话。人要有勇气和毅力去突破舒适域,“找死”只要起步早、付出多、坚持久,老天自然很公平。但因为需要割舍和牺牲,所以大部分人下不了决心。可等死亡来临的时候,很突然,剩下的就只有怨天尤人,这类人也很少会从自身找原因。这是社会普遍现象,不仅仅是宁波。

    宁波小Z:“去冲、去拼、去赶、去闯、去试,不要怕犯错误。四平八稳地做不叫企业家精神。”这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任正非、马云身上就具备了这样的优秀企业家精神。而宁波企业家过去一向被外界称道的“行事低调务实”的品质,如今似乎跟不上时代了,他们的保守、怕事越来越受人诟病。希望新一代甬商能继承和发扬宁波帮“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

    拾钱是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过去,贫穷和落后铸就了老一辈宁波帮人士坚韧不拔、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并造就了一个个创富神话。如今,在新经济的冲击下,富庶和文明的宁波似乎越来越失去了以往的光华。一些先富起来的企业家也似乎缺乏以往敢拼敢抢的动力。无数的案例告诉我们,创业路上没有终点,不进就是退,容不得半点懈怠。希望宁波年轻人不要陶醉于眼前的安乐,多一些忧患意识、危机意识。

    关于博洋产业转型升级

    Martin★斌:看这篇文章之前,刚看完一篇讲雅戈尔的文章,其文章指出,2016年时,李如成就提出要回归服装主业,期望五年再造雅戈尔,但据眼下近十年数据,雅戈尔旗下最赚钱的板块是投资、地产其次,服装最少。雅戈尔早已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服装企业,投资和房地产两大“副业”成了这家公司贡献利润最多的板块,它早已转变为一家拥有较大规模服装业务的投资公司。传统服装产业或者说是纺织业转型期的阵痛是否还未消散?什么才是企业的真正核心价值?值得思考。

    大镜子:在自己的“地盘上”做精做细 做大做强“钻”出一条血路来。

    千金一诺:个人倒是觉得不管增速怎样,占领技术制高点什么时候都不晚也不为过,汽车也有更新换代和不断淘汰的过程,燃油的过时了咱们可以做电动车,做智能车,国内饱和了可以往外销,只要咱们做出一流的水平来。怕就怕低水平重复建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