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霁翔:我们如何爱上一座城

故宫文创产品

    服务

    造就北京游“新三大指南”

    人们常说,去北京必须做的三件事:“逛故宫、登长城、吃烤鸭。”

    单霁翔却在现场摆摆手说:“嗨,太麻烦了,我们可以改一改,变成‘逛故宫、登故宫城墙、吃故宫烤鸭’。”

    他这样说的底气,源自故宫近年来激增的游客数据。

    2016年,故宫接待来客数量达1600万人次。庞大的数字背后,令院长思考,若是人流拥挤在一起,必定会造成极度差劲的游览体验,从而在无形之中逼退了游客。于是,扩大游览范围成为了博物院分散游客的改革利器。

    大批古建筑的修缮带动了故宫博物院的区域逐层开放。过去,这座雄伟建筑的开放程度只有30%左右;2014年突破50%;2015年开放了西部区域,开放度达60%;2016年打开了东西部区域,开放面积达76%;去年,这个数据上升至80%。

    越来越多的开放区域,令游客可以领略到故宫不同角度的美丽——他们会发现,走上城墙可以看到老北京的独特风貌、宝蕴楼变成了院士陈列馆,城墙背后的餐厅里只要花上88元就能吃到出自全聚德老师傅之手的烤鸭套餐。

    除此以外,游客们惊喜地发现,古老暗沉的老建筑被彻底点亮了。原本木质的建筑不允许增加光源,藏在里面的文物总像闺中的姑娘一般羞羞答答。故宫团队迅速成立了相关课题组,最终利用LED灯冷光源通过衍射的方式来点亮故宫中的宫殿。

    文物被看得分明,体验感自然倍增。自此,人们告别了“恨不得伸出九个脑袋瞪大眼睛尝试看清文物”的年代。

    文创

    全方位传播历史文化

    自豪地介绍了故宫的宝藏与服务以后,单霁翔化身为一个卖力的“文创推销员”:“我们过去只是单纯地将藏品复制到一件产品中去,充其量只能叫做文化产品,后来发现,只有挖掘藏品信息并将其与生活对接起来,才可以生产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文创产品。”

    于是,故宫博物院带来了490多种手机壳,嫌不够霸气的话可以再配上正大光明充电器,听歌的时候记得备上一副朝珠耳机。藻井瞬间化作一把清新脱俗的大伞,乾隆皇帝的坐骑摇身一变成为一款水果叉产品。总之,任何故宫的文创元素都能够无孔不入渗透进人们的生活。

    而这,只是故宫博物院在传播文化的一个小分支。

    互联网技术拓宽了故宫传播文化的疆域,一个围绕故宫文化的虚拟生态圈也如同这座城池一般雄美壮阔。除了开发9款APP将故宫文化传播至年轻人间以外,故宫还建造了全世界最好的数字博物馆。

    为什么说是最好?因为里面的内容全都是原创,爱好者们可以在这里清晰地放大每一个元素,详细了解个中机理纹路。

    除此以外,各类传播故宫文化的影视剧作也不断涌现。当然,就不得不提大火的《国家宝藏》。“原来,通过综艺的方式也可以有趣地陈述每一件文物的前世今生。”单霁翔介绍道,在故宫博物院的带领之下,国内9家博物馆也悉数加入到这场特别的呈现方式中。

    年轻化的方向,或许是文化一以贯之的传播观。难能可贵的是,故宫博物院将目光对准了孩子们。这座宫殿用深厚的底蕴托起了故宫学院,同时还进入社区大刀阔斧地为孩子灌输传统文化。你只看到稚嫩的脸庞在制作拓片、织绣的过程中露出满意的微笑,却不一定看到这些教育的普及都是免费的。正因为是免费,恰恰体现了无价。

    这样的故宫怎么能让人不爱,有红墙、有蓝天、有御猫、有鸳鸯。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一批守护人珍视并传播着历史的光华。令人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