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智库 前沿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学人》:中美科技战打响在即

    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要对1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时,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场贸易战可能会在真正开始之前就结束。为了削弱美国的决心,应对美国贸易保护行为,中国甚至提出削减美国375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赤字。

    在全球工业化的过程中,日本、韩国和德国等国家都制定了保护本国产业的产业政策。在美国人眼中,中国的经济治理体系与西方国家显得格格不入,不少西方国家将“中国制造2025”视为是中国主宰世界的幕后游戏,计划中的每一项先进技术都具有军事方面的意义。由于中国和美国互视对方为军事和经济威胁,一场关于技术的未公开的冷战正在进行中。

    令人担忧的是,科技战争将不可避免地愈演愈烈。技术民族主义者甚至认为,中美两国的经济相互交织在一起的时间太长了,现在必须各自走自己的路。目前,中国在半导体、全球货币和结算系统、信贷机构、大宗商品交易所、国内投资者和船运公司等领域积极发展,在高铁、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共享自行车等科技实力方面的发展赢得世界瞩目,这些都在为两国打响科技战提供支撑。美国着力构建和布局5G网络的开发支持工作,也意味着其正积极展示自身的科技力量。文章认为,中美无论中美之间的贸易和科技争端如何,他们总能找到一种方式成为朋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