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

2050全球能源转型路线图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发布的《2050全球能源转型路线图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需求至少增加6倍,才能达到巴黎气候协定中所制定的节能减排目标。

    就目前全球能源发展情况而言,全球能源系统正在并且必然经历一个深刻的能源转型期,以实现2050年全球能源的全面转型。报告预测并建议,若全球国家可再生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TFEC)中所占比例达60%及以上,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和就业状况将能得到改观。这会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补充作用,预计可达52万亿美元。报告同时建议,未来全球工业、交通和建筑行业需要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低碳电力行业是可持续能源未来转型的核心。至2050年,未来全球经济每年向脱碳解决方案投资需占到全球平均GDP的2%左右。

    世界主要国家纷纷调整了本国的中长期能源科技战略,重新绘制国际可再生能源全球路线图,并且将可再生能源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破口。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制定的路线图,以及各国的做法为中国提供了启示:未来中国可继续在制定分阶段的能源转型顶层设计战略基础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治理结构完善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国际合作,深入电力、油气体制改革,积极促进全社会的能源系统转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