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

代际经济流动几乎停滞

    代际经济流动性是指父母与子女间通过教育实现经济资源流动。世界银行发布《公平的进步?世界各国代际经济流动报告》,从“代际流动性全球数据库”中提取数据,展现世界各地代际经济流动性和机会不均等的现状。

    报告中指出,全球范围内,代际经济流动性在过去的三十年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在底层人群向顶层流动表现低下的国家中,92%是发展中国家。就宏观而言,代际经济向上层流动以及收入阶梯的上升有助于消除贫困和不平等,促进经济增长。因此,教育流动性较高的国家在脱离贫困和不平等问题上拥有更多的优势。在低收入和低中等收入国家,收入阶梯上升的可能性极低,这也意味着代际经济难以向上流动,贫困和不平等问题更难以消除。

    通过对高收入国家和东亚、拉美的部分国家的调查研究发现,正确的政策、法规引导确实能够对国家代际经济流动性的改变带来显著的正向作用,并减少迈入贫困陷阱的可能性。同时,增加公共支出和提升公共支出利用效率有利于促进流动性增长。

    当前,中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和增长方式转变任务,收入差距扩大和由此延伸出的社会问题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通过打破职业隔离壁垒、完善法制及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等措施提高代际经济流动性,能够推动人力资本积累高效化,从而改善收入分配的动态格局,有助于我国在现阶段经济转型过程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