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智库 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学人》:中国茶饮业崛起

    在大多数的饮料行业仍使用“口渴营销”的传统方式时,中国的一些茶饮店正显现出新的发展势头。以喜茶为例,大多数的喜茶店都开设在豪华的购物中心里,以提供高质量的茶取代粉料混合的街头茶饮连锁店。即便如此,许多顾客也只会在店内停留一杯茶的时间,并拍下几张自拍照。喜茶这一营销模式是对传统意义上茶馆的转变,打开了年轻人市场,可能是中国茶饮业的新转机。

    在中国,与喜茶类似的茶饮店迅速铺开,贴合市场需求,转变定位,正与星巴克共同竞争同样的高端市场。它们的发展路径有借鉴星巴克之处,但也有不同。抛弃星巴克早期所推崇的“为喝咖啡的人创造家和办公室以外的‘第三个空间’”理念,茶饮店正向“社交媒体货币”这一定位发展,谋求在微信和新媒体交融的时代,能够迅速打开自己的市场。根据相关数据,2017年,新鲜烹制的茶销量增长率高出咖啡15个百分点,中国新大型茶叶连锁店的总收入将很快达到120亿元,已接近星巴克中国2016年收入近14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品牌发展早期的排他性对茶饮店品牌有好处,但其是否成功的关键仍取决于门店规模。受到中国茶饮店发展影响,星巴克的门店扩张计划已逐渐展现出“防御战略”性。未来中国茶饮业可能迎来重生。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助理研究员 王斯佳 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