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董明珠“造车梦”受挫 珠海银隆IPO辅导突然终止

    董小姐的“造车梦”受挫。

    此前董明珠全力投入的珠海银隆,上市之路启动不久后就“抛锚”了,急速扩张留下的巨额资金缺口,在上市之路被堵上之后,可能面临着真正的“生死劫”。

    5月30日,广东证监局披露了最新一期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的辅导进度栏显示的是“辅导终止”,最新进度时间为2018年1月17日。

    这意味着,在距离招商证券进入辅导仅8个月后,珠海银隆冲刺上市之旅已戛然而止。这给还在“造车梦”中的董明珠,来了一次“叫醒”服务。

    珠海银隆原本是一家籍籍无名的公司,因格力电器停牌拟以130亿元的代价收购其100%股权,声名鹊起。有了董明珠和格力电器的介入,银隆的身价暴涨。

    但是,该收购方案最终因遭到格力电器中小股东们的反对而搁浅。董明珠执掌下的格力电器多元化战略也因此受到波折。珠海银隆首次尝试A股IPO市场之旅告败。

    不过,董明珠“相中”珠海银隆之后,并没有轻言放弃。

    在收购方案遭股东大会否决之后,2016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并拉上了万达的王健林、京东的刘强东等人,以及其他机构,同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输血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性格刚烈的董明珠,有点“好赌”。她说:“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她想要做颠覆性的事情!

    “希望大家坐着格力造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享受格力给你们带来的美味佳肴。”董明珠的“造车梦”早已为世人所知。

    之所以“相中”珠海银隆,董明珠也曾表示:“我投资了银隆,不是因为格力收购不成功,我就妥协了,而是因为我看好这个技术。”

    如果以当时珠海银隆增资扩股后的估值134亿元计算,董明珠持有17.46%股权需23.40亿元。

    在驰援珠海银隆近两年多来,董明珠不仅以真金白银投入,也经常以个人名义为珠海银隆站台力挺,而在珠海银隆“飙车”两年后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或许让董明珠有了“疲劳驾驶”的感觉。

    珠海银隆能否东山再起?董明珠如何来力挽狂澜?时间是最好的裁判。

    据《上海证券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