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智库 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富》:硅谷眼中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争

    腾讯与阿里巴巴是主导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的两大互联网行业巨头。多年来,它们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成功典范。两家企业的市值都达到约5000亿美元,占据数字经济中排行榜顶端的位置,随着各自版图的扩张,竞争不可避免。正如目前,腾讯投资了阿里巴巴所擅长经营的零售和金融服务行业,阿里巴巴则是将触角伸及移动通讯工具,将其应用于中小企业合作伙伴网络。

    两大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的成功战略似乎难以被硅谷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复制。阿里巴巴和腾讯将战略目标瞄向为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提供在线和在线零售业务。随着中国中产阶级迅速壮大,这两大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已算不上是一场零和游戏,这样的市场环境在西方仿佛难以被实现。以微信小程序风靡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为例,小程序席卷了几乎整个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以爆炸式增长改变中国社会。而当美国的社交媒体巨头也尝试利用这一市场领域的时候,却收效甚微。同样,2017年,腾讯在中国的总零售额增长了10.2%,而在美国仅实现4.2%的增长。

    腾讯和阿里巴巴联手成功地打造了一个“围墙花园”式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消费者一旦进入这个市场就会被固定下来。相较之下,西方的互联网科技巨头则利用“友敌”式的合作形成竞争。例如,苹果在Facebook和谷歌上托管应用,为用户提供一种集成的在线体验。无论进军全球市场是否成功,这种不同于西方的竞争方式已足以吸引硅谷和全球目光。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助理研究员 王斯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