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点 读编往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盘精装修切莫“因噎废食”

    程旭辉

    从卖半成品的白坯房转到卖全装修的成品房,这是中国房地产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在宁波,精装修楼盘取代白坯楼盘成为市场的供应主力,已经是一个既定事实。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宁波人买新房只有精装房可选,应该是没有太大疑问的事。

    在这个意义上,今年以来宁波众多楼盘曝出的精装修质量问题,已不应将之视作单一的楼市微观层面的问题,它不但关乎千家万户的居住品质,更关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社会的稳定和谐,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浙江是全国率先提出并全面推行新房全装修交付概念的省份,而宁波在这方面又走在浙江的最前列。作为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的一个领域,宁波当前在楼盘精装修上暴露出了各种问题,可以理解。要让老百姓买到、住上放心的精装修新房,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怕的不是暴露问题,而是问题暴露之后不去想如何解决。

    从今年3月《关于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宁波开始全面推行楼盘全装修以来,多个精装修楼盘爆发业主针对精装修质量问题的维权事件,市住建委旋即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全装修工作的通知》,显然就是主动在完善政策、解决问题,值得点赞。

    政策的完善,同样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已经曝出的楼盘精装修质量问题,主要还是管线敷设等隐蔽工程施工环节的问题,待各大楼盘转入地板地砖等精装修材料、厨卫空调等设施设备的铺设、安装施工,很难保证不会有新问题产生。精装修质量问题的更集中爆发,或许会在当前在建的这批楼盘一两年后交付之时。不管是对楼盘精装修施工过程的监管措施,还是发生问题后对开发商、施工单位的惩戒机制,恐怕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而在楼盘精装修问题不断暴露的过程中,我们最不应该做的,就是因噎废食,否定精装修而重新回到白坯时代。就像疫苗事件曝出后,我们要追问的,是如何通过政府的监管来保证疫苗的质量,而不应该是叫大家不要去打疫苗。楼盘精装修,不管是从老百姓省心省力的角度,还是避免装修噪音和施工扰邻的角度,抑或是更宏观的节约社会资源、减少浪费等角度,都是好事。

    是好事,就应该坚持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