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财富 大创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盒:“颜值”与“内涵”兼备

集盒复合型跨界产业园

    记者 王斯佳 见习记者 史旻 实习生 练丽亚 林雯雯

    风格极简又不失典雅的画廊、可以伴着爵士乐消磨时光的西餐厅、清新可人的小花店……曾经的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曙光路校区旧址,闲置多年后摇身一变,成为现在的集盒复合型跨界产业园,吸引了各路潮人和文艺爱好者的聚集。

    近日,创业园调研队伍就来到了这个位于徐戎路与姚隘路口的“网红”产业园。

    突出个性,做“有态度”的产业园

    就在过去不久,由沈月和陈都灵两位女星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七月与安生》在宁波开拍,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很少有人知道,集盒产业园也是剧组的取景地之一。由此见得,集合产业园在设计布置上的别具匠心受到了各方的青睐。

    走进集盒街区,美食餐饮、私人影院、网咖、潮流电玩、创意零售、文艺小铺等业态一个不少,“潮工作、玩生活”“跨界&敢玩,有信仰”等各种个性标语彩绘在街区墙上,老旧的校舍焕然一新,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集盒产业园园区占地面积25491㎡,实际建筑面积20879㎡。基础设施建设包含科技互联网、电商办公、众创空间、艺术展示中心、集装箱微社区、拍摄基地、食尚街区、极限运动场、休闲娱乐中心等。

    运营总监夏轩龙向我们介绍,集盒于2016年6月8日正式开园,目前已有40多家商铺,80多家互联网企业与团队入驻该产业园区,其中电商类企业68家,累计带动就业600人次。

    因为园区独特的设计风格和商业布局,集盒也经常被很多市民认为是一个集吃、喝、玩、乐、教育为一体的广场。对此,夏轩龙也表示了他们的无奈,“人家都以为我们是广场,其实集盒是第一家复合型产业园。不过这也说明我们这儿挺热闹、有氛围,有标签才能让更多人来发现、了解我们嘛。”

    当然,集盒没有止步于自己取得的“网红”效益,运营团队为了发挥园区企业的聚集效应、助力加速初创企业的“孵化”,也下了不少苦功夫。

    为了把商家联动起来,增强园区的黏性,集盒也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如在刚刚过去的七月份,集盒园区内就举办一次有趣的泡沫派对,让创业团队和商户参与其中,不但让园区内的年轻人有了相互交流的契机,也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根据夏轩龙的“剧透”,今年9月份,集合会在政府的支持下办一个青年文化节,邀请了国外的涂鸦大师,还有一些政府的人员,酝酿“大场面”。

    据悉,集盒产业园已获得宁波集物堂实业投资有限公司7300多万元建设投资,其中4300多万元完成集盒一期项目的建造。二期项目已于2017年第四季度启动,预计2018年底将完成7300多万元的项目建造。

    此外集盒联合伯乐遇马、中国投资人中心、准星投资、吉博等多家创投机构,为园内企业打造2亿+创投基金,助力园区优秀项目孵化。

    园区目前已经与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达成深度合作,在二期打造完成后,将着重与潘天寿艺术学院一起打造新零售/设计孵化器,届时将有更多实训生或创业者涌入集盒,预计年接纳量达1000+人。

    立足实际,打造年轻人的众创空间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园区内的创业者,截至2018年5月,园区成功引入与杭州乐客独角兽学院、微链平台、以及多个投资产业基金机构合作,开展了多项影响力深远的创业活动。

    集盒的设计与服务业也吸引了不少优秀的创业者加入这个大家庭。

    “老集盒er”如已孵化“破壳”进入加速阶段的艾优控股,凭借多项自有技术研发设计的电动声波牙刷实现4个月销售破亿的爆款奇迹,截至2018年5月,已累计实现产值2亿以上;拥有近5万平方米的跨境保税专用自营仓库的正正电商,入园至今累计营业总收入1.4亿元……亮眼成绩诸如此类,为集盒“集结的号角”再添音量。

    毕业于意大利都灵美术学院的谢聪就是“新集合er”之一。今年4月,广东人谢聪在机缘巧合之下得知了宁波集盒产业园的存在,热迷艺术空间就在他的筹划和园区支持下落户集盒。

    热迷艺术空间是宁波目前第一家不裱框的纯艺术展示画廊,投入3个月左右已经有盈利收入,远远超出两年的预期。谢聪表示,中国在85年以后才有这种当代艺术,出现时间也没有很长,而宁波在这方面更是处于比较空白的阶段。出于对推广画廊的考虑,同时因为宁波作为新一线城市,有国家在政策上的扶持,人民消费水平的支撑,他最终决定在宁波创业。

    集盒产业园作为企业与政府的桥梁,创业者们一致表示该园区对于他们资源的对接,市场的适应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运营总监夏轩龙也一再表示:“主要是为了创业者,创业者们好了我们才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