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财富 大创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创业里:探索“+农业”孵化新模式

汇聚·创业里

    记者 王斯佳 见习记者 史旻 实习生 练丽亚 林雯雯

    李华不算是一个真正的创业“新手”,年纪轻轻已经做了十多家密室逃脱的连锁店,而在长期的密室经营中,他萌发了研发智能家居的想法——布置密室场景时,想法会受到现有家居装备的限制,那何不自己动手来研发合意的装置?

    研发一款智能产品需要具备什么条件?资金、技术、场地……前两个要素都可以慢慢磨,可是场地却是当务之急。

    李华考察了很多地方,都没法满足自己“一展身手”的条件,直到有一天,他在朋友的闲聊中听到了一个叫汇聚·创业里的大学生创业园。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华和创业园的创业导师叶老师进行了接触,深入谈话之后,李华知道,这里会成为他创业转型的第一站。

    东西布局定位明确

    李华是在创业里走上圆梦之路的众多创业者之一。

    “汇聚·创业里”是在鄞州区科技局、鄞州区人社局等单位鼓励下建设成立,是下应街道重点推荐集孵化、展示、投资等功能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寓意汇聚人才、智力、技术、信息、资本的平台,专为创客人、创业者提供的全配套、舒适的制作环境。

    园区负责人邵莹女士介绍,目前创业里工作区分东西两侧,西区目前以集合电子信息、工业设计、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网络科技、新材料、科技服务业为主,东区定位是以创新产品设计、创意设计为主,作为艺术创作的交流、交易、展示平台,东西区融合“创新、科技、创意、设计、艺术”于一身,让入驻企业感受造物乐趣。

    除了依托园区自有物业、自建楼给到创业者较低的租金外,创业里也对好的项目以持股孵化的方式减免租金。同时,为了解决园区地理位置的劣势与创业者经常熬夜加班的问题,创业里配套了人才公寓,以低于外部市场的价格租给创业者,基本是1200元左右一个月。

    当然,虽然远离市中心,但是创业里濒临南高教园区,让许多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激情有一个落地土壤。

    “大学生在学校里和在外创业有不同,创业会面临很多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样的现实,我们有一个创业氛围,也有健全的服务体系,可以帮助他们,指导他们,希望能把他们创业的氛围带动起来。”邵莹女士提到,创业里有自己的种子资金,也会投给一些好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希望分享企业创业成长的红利。

    “+农业”新模式

    与宁波很多创业园聚焦在文创产业不同,汇聚·创业里另辟蹊径,着眼于传统产业改造,并在“农产品项目”培育上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这也是这个园区最大的特色。

    邵莹女士认为,把农业与新兴产业、技术型产业相结合意义重大,例如今年园区新筹划的“农业+文创”模式就是其中一类。因为农产品本身附加值比较低,利润空间小、推广难度大,而结合文创产业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难题,有利于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为精准扶贫添砖加瓦。

    为了契合这一路径规划,创业里在入驻企业的审批上还是有所选择的,主要集中在商务、软件信息、智能制造这几类。园区的低楼层是传统贸易、建材的企业,楼上是孵化器企业,共有一百一十家左右的企业,入住率达到百分之百。

    在未来的计划中,创业里将与万里创业园展开深度合作,包括共建实验室,特别是现在做农业生物这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