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点 读编往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用消费品进口的春天要来了!

    撰稿人 殷浩

    本周,全球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盛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全世界的优质商品和创新技术都来到中国寻求市场。进口,瞬间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热议的一个“热词”,或许也将成为一场商业盛宴的开端。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指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宁波作为开放大市,进口却一直是城市短腿。今年前9个月,宁波出口已达4106亿元,进口仅有2270.1亿元,进口规模仅为出口的50%左右。从商品来看,宁波进口的主力商品铁矿砂、有色金属、煤炭、原油、初级形状塑料等原料型商品,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如马桶盖、电饭锅、化妆品等商品的进口规模比较小,当然这与这些商品的单价相对较低有一定的关系。

    宁波进口的现状也预示着,消费品进口还有改善的空间,尤其是在中产阶级崛起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加上国家对进口的强有力支持,日用消费品的进口迎来了新风口。而这几天,宁波的很多贸易商也纷纷赶往上海参与进博会的洽谈。这也印证了进口的市场正在快速升温。

    谈消费品的进口,离不开进口跨境电商这个新业态。这几天网络上有个超级报料,长期从事海外代购生意的游燕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为走私1000多万元的服饰,逃税300多万元,终审被判刑10年,罚款550万元。这个判例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和热议。在《电商法》即将实施的大背景下,海外代购被严打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而这,无疑会给正规的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带来利好。宁波跨境电商企业淘淘羊公司总经理徐杉认为,海外代购占据了至少2万亿规模的进口消费品市场,《电商法》实施后,这些市场将让位于跨境电商进口企业。

    种种迹象显示,进口的春天要来了!甬商们,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