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财富 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市迎来久违赚钱效应

    记者 崔凌琳

    基金赚钱了!去年3月买下的基金在寂静了一年后,终于在这个躁动的春天,迎来了收益。赚钱效应显现,负收益者看到了翻身的希望;定投者重新有了动力;一度纠结于用余额宝还是银行理财来增值的资金又跃跃欲试。

    股基强势回归

    “去年最后一天查询基金账户还是绿的,前两天一下多了2万多元,这是赶着炒股的节奏了吧?”市民赵女士日前在办理手机银行时无意中发现了这笔“意外收获”,喜上眉梢连称,雨天过去了,出太阳了!

    可不,记者从天天基金网查询了解,今年以来,包括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等主投A股的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涨幅近20%,接近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涨幅。截至3月13日,银华内需精选混合(LOF)、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3只基金年内涨幅分别高达57.76%、52.71%、51.05%。另有72只基金在今年三个半月时间里收获超40%的涨幅。

    实际上,在权益基金强势回归背后,不少基金经理已提前加仓,布局5G、电子、计算机、大金融、农业等板块,以至于对应基金在反弹中独占鳌头。也正因如此,有基民收获颇丰,也有大部分基民生生错过了良机。对此,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史博表示,今年市场大概率会出现震荡走势。

    据Wind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8年,震荡市场下的超额收益均尤其明显。这是否预示,今年,偏股基金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换句话说,基金“钱”景依然可期。

    定投魅力初现

    说起基金定投,去年下半年,还有不少基民在吐槽,“还说定投是懒人投资,无需择时择价,设定一个时点、一个金额,一劳永逸,还能有效摊低基金份额成本,不惧市场下跌。谁料想去年A股跌成烂泥,定投模式不仅未能摊低成本,成交价反而背离成本越来越多,真实愁煞人也。”

    所幸,经过了今年这三个多月的行情大反转,定投一族可算见到了定投的魅力,不仅回了本,更是赚到了真金白银。

    不过,不少精明的基民还是比较忐忑。有基民质疑,股市的这波涨幅是否可能透支了后续行情?”对于有此顾虑的市民,银行理财师建议,不如慢慢定投、分批建仓。不过,选择定投者需明确,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定投。

    理财师表示,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净值波动较大的基金就很适合定投。而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波动较小,收益也较稳定,无法明显均衡成本和风险,严格来说并不适合定投,基民们不妨将此作为每个月的强制储蓄加以配置。

    当然,仅选择波动大的基金也不行,如果基金中长期趋势一直向下,无论是定投和一次性买入,都是白搭。经验人士建议,选择定投基金可以根据不同种类加以判断。如指数基金需要关注指数估值情况,估值越低的指数基金,越适合布局定投;股票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则要关注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基金的股票仓位、投资主题等。在行情向上的前提下,一般来说,权益类基金跑赢指数基金的概率更大些。

    进可攻退可守

    所谓可转债基金,就是主要投资可转债的基金。形象地说,它是基金中的“平衡型选手”。一方面,具有债券资产的固定收益特征;另一方面,可转债估值具有一定上涨空间,可以适当分享正股上涨带来的投资弹性。正所谓“进可攻,退可守”。

    股市上涨后,转债一级市场也开始活跃,可转债新券源源不断发行;二级市场更是上演了一出“逆袭”好戏。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表现出众者中,可转债基金占比半数有余。截至3月3日,博时转债增强债A、C的年内收益分别高达22.37%、22.25%,长盛可转债、华安可转债、华宝可转债基金的年内收益也分别达19.6%、19.27%、18.76%。

    专家建议,对于缺乏相关投资经验的市民,选择可转债基金,由专业机构选择买入、卖出时机,是比较妥当的。当然,对于有一定投资经验且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也可以自行配置可转债组合,以提高投资收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