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 宁波将迎新的发展契机?

    本周一一上班,就有大消息发布。

    4月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官网上挂出了一个重要通知。在这份名为《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重要通知中,释放出了一系列重大信号: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加大推进力度;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房地产调控将实现城城协同……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其中最大亮点莫过于大城市落户限制取消或将放开放宽。

    通知指出,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根据2017年全国主要城市的人口层级分布,除北上广深四个超大城市,还有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杭州、沈阳、长沙为特大城市。

    换句话说,未来除了这13个城市外,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后,将有一大批城市受益,包括西安、苏州、合肥、济南、青岛、大连、厦门、宁波、昆明、石家庄、南昌、福州等城市。

    显然,宁波名列其中。

    按照宁波市统计局统计公报,2018年末,宁波市区户籍人口为295.6万人;全市常住人口为820.2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即城镇化率)为72.9%,即约598万人。

    数字的背后,其实宁波早已频频出手,进行“抢人大战”。

    去年3月1日,宁波发布《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共有8章40条,这条细则的含金量极高。

    大专应届毕业生在宁波可先零门槛落户后再就业,取消住房和工作限制;中专、高中学历在宁波工作满两年,无房也可以落户;购房落户取消原100㎡面积要求和45周岁以下年龄要求,政策还将高中生、中职生纳入低门槛落户范围。

    也就是说,宁波展开了积极的态度,吸引人才落户,门槛的降低,让更多的新宁波人感受了宁波的胸襟。

    而到了今年2月,宁波又发布了有关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引起全城关注。

    较去年的内容相比,此次意见显得更加开放。

    此次意见稿进一步拓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通道,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实施更加宽松的落户政策。

    就大学生落户条件方面,原规定是全日制高校普通专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放宽到了毕业后10年内。

    放宽了市区居住就业落户条件,本市就业并参加社保满5年在城镇地区租住在同一房屋内满5年的,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凭居住证和备案的租赁合同可落户房屋所在地社区集体户。而且,居住就业落户的社保缴纳年限也有了调整,从原来的5年调整为3年。

    目前,此次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已于2月13日征集结束,公安部将根据各地各部门及广大群众反馈意见进行了相应调整,下步将按程序报上级审议。

    在公开报道中,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冯奎表示:从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来看,户籍改革的力度比以前有明显加大,落户条件要放开放宽、一些限制落户的做法要取消等等。

    可以预见的效果包括:大城市、特大城市集聚人口的速度可能提速;都市圈、城市群人口在城镇总人口中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相关的改革如“人地钱挂钩政策”将进一步得到落实推动过程。

    对宁波来说,通过户籍放开,让外来工融入到本地,有利于缓解用工缺口,继续发挥制造业的优势。

    有人担心落户放开对房价将迎来考验。不过新政也清晰地表明,国家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观点。不过专家表示,要重视两个问题:一是在放开户籍的同时,人口和土地要挂钩,增加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二是做好房地产市场管控,防止借机炒作。见习记者 谢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