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张名片解开宁波银行的定力之“谜”

    多年来,宁波银行总能跑赢周期,稳健增长。成“谜”的是,宁波银行以小微企业和零售业务为特色,资产质量却领跑上市银行。“愉见财经”为宁波银行制作了四张“名片”,从中予以解读。

    道路:实体经济护航者

    2019年宁波银行中报业绩亮丽,这背后是宁波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始终不变,始终坚持差异化经营策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宁波银行自立行之初,就以“与中小企业共成长”为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宗旨。

    

    宁波银行将小微企业业务划分在零售公司条线,2019年6月末条线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增幅双双高于全行整体存贷增长。

    

    宁波银行个人消费贷业务被誉为业内一面旗帜,2019年6月末个人有效客户数503万户,较年初增加33万户。

    

    为实体抱薪者,也终被偿之以饴。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提出:“银行业绩背后最大的基本功,其实是最为本源的客户基础;如果穿越周期来看,真正决定一家银行优劣的,是其客户基础的质量优劣。”

    业务:多元发展探路者

    谈起宁波银行工作作风,12个字“勤思考、肯吃苦、勇创新、重实践”可以概括。服务客户不同侧面的金融需求,要动脑、要创出多元配套的业务模式。

    

    顺应客户需求,宁波银行多元利润中心渐渐成型,永赢基金、永赢租赁两家子

    公司初步积累出比较优势,资金营运中心也在上海正式开业,实现服务客户的产品、业务和服务升级,从而推动各项中间业务转型发展。

    资本:内生增长佼佼者

    宁波银行践行轻型银行战略,聚焦“轻业务”“轻管理”“轻运营”,同时稳步推进经济资本限额管理,制定经济资本分配计划,实现资本在各个业务条线、地区、产品、风险领域之间的优化配置,不断满足集团化、综合化经营对资本管理的需求如此一来,宁波银行资本内生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19年6月末,宁波银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9.35%,继续保持行业较好水平。

    风控:资产质量领跑者

    宁波银行领先的资本内生能力,除了其业务上的轻资本转型,还在于扎实的风控能力、高水平的拨备共同驱动。

    

    事实上,即便是在全行业不良集中暴露的2014到2016年,宁波银行的不良率也始终控制在1%以内,同时在2017年先于行业开始不良率走低、资产质量回升,不良率由0.90%下降至0.78%。

    

    整体资产质量向好,为宁波银行持续轻装上阵服务实体经济、专注主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