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润增速居首,宁波这边风景独好

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前10宁波上市公司

    上半年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249.0%。均胜上半年进入“2019中国电子百强”前20和“2019中国软件百强”前30行列。高田资产整合效应逐步显现,公司扣非净利润稳步增长。

    在扣除处置股权、各类税收返还、减免等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利润,更能够真实反映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排名扣非后净利润前10的宁波上市公司,利润都有50%以上的提升。而这些企业的业绩提升,关键在于主营业务有了突破性进展。

    美诺华是宁波不多的医药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由于公司主要产品缬沙坦价格不断上涨,且扩大燎原药业的并表,公司业绩增长较为明显。2018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0.6亿元,同比增长77.51%;今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312.21%。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受益电力行业和新能源的景气指数,宁波3家在海缆、光伏、风电领域的领军企业业绩强劲回升,扣非后盈利增速超过70%。

    东方电缆超高电压等级海洋输配电、海洋新能源等高端产品收入占比提升,成为今年上半年营收的最大“功臣”;风电复苏,日月股份铸造产能在国内占据第一,并且产能规模及产能利用率均远超行业第二及第三名,龙头地位稳固;国内光伏市场回暖,海外市场的繁荣,东方日升的组件出货量快速增长。

    而去年2家亏损大户宁波东力和先锋新材,慢慢开始填上了去年挖的坑,今年的主营同样实现了大幅增长。

    上半年哪些行业较赚钱?

    宁波上市公司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受行业景气指数影响极大。

    根据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图3),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各行业利润分化极为明显,宁波上市公司在所处领域只有高于平均增速,才能具备有核心竞争力。

    我们发现,A股上市企业在机械领域的利润增速高达31%,而宁波机械领域的上市公司规模偏小,只有大丰实业净利润超过1亿元,且多数利润下滑。

    汽车产业是宁波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滑坡对宁波汽车产业打击颇大。上半年,圣龙股份出现首亏,10家汽配上市公司,有一半盈利下滑,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在半导体、新能源及新材料等领域,宁波上市公司目前也未表现出高于行业的水准。从科创板上半年盈利增速来看,这些领域业绩要保持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有赖持续的高研发投入。

    今年上半年,什么行业较赚钱?从宁波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来看,电气设备、纺织服装、房地产、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占据前5席。另外,化工、机械设备、电子毛利率也不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