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5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话公司创始人俞少蔚

数字经济让生活更美好

    问:2013年创立公司时,怎么想到进入擦地机这个市场?

    答:我原来是做外贸OEM的,后来想创立自己的品牌做内外贸,余姚有完善的小家电产业链,所以考虑做小家电中的细分领域。经过市场调研以后,发现擦地机(电动拖把)这个领域有比较广泛的需求,竞争也不激烈,我们属于较早进入这一领域的公司。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消费升级的需求,使我们得以快速发展。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条件都很重要。今年,我们正式进军智能领域,也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

    问:您怎么想到给公司取一个洒哇地咔这样有网红气质的名称?

    答:萨瓦迪卡是泰语你好的意思,这个我很早就知道。但是我们公司的名称还不单单是这个意思。2013年,我给上海的老外婆送了一个电动拖把,上海话“省得你擦”的发音与萨瓦迪卡很像,我又结合了擦地机产品特性,取谐音,改成了“洒哇地咔”。

    问:从电动化到智能化,对于公司来说,研发和生产的难度提高了多少?

    答:从电动化到智能化,难度提升的不是一点点。我们这款智能擦地机,前后开发试验,用了两年半时间。因为,产品智能化后,只要一个细节出现问题,就无法正常使用了。除了这个问题,我们还要考虑到在不同环境下,温度高低、湿度高低、水质变化等的影响。两年半的时间,其实很多时候是在模拟各种环境下做实验,甚至会放到烤箱里、冰箱里,测试极端高温和低温状态下的工作情况,只要发现一点点不适应环境的,就要找出原因进行改正。

    问:在这个爆款不断涌现、消费需求千变万化的时代,洒哇地咔如何保持并强化在细分领域的优势?

    答:我觉得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两个方面。数字经济时代,人们对产品的要求更高,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以适应甚至引领人们在家庭清洁方面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智能的要求。内容创新指的是品牌传播,这是一个产品过剩的时代,所以传播内容的创新也很重要。7月和8月,我们两个产品上新期间,通过抖音、小红书等多个平台,找到粉丝群体与我们产品相契合的网红,由他们创作内容进行传播,实际效果很好,浏览量数据已经超过500万。上一款产品洗地机在抖音上的平均转化率达到了10.5%,远远高于一般家电2%左右的转化率。精准地找到自己的目标群体,精准地传达产品的特性,在如今这个传播越来越多元化和碎片化的时代,非常重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