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家甬企入围 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爱柯迪和中国移动打造的5G智慧工厂。

    记者 乐骁立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布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国共有五大类79个试点示范项目被列入示范名单。浙江共有6个项目入围,其中宁波就有4个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宁波入围的4个项目包括爱柯迪的汽车零配件数字化工厂5G建设试点示范项目、雅戈尓的5G智能工厂项目、捷创的5G+MOMO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和创元的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

    制造企业构建智能工厂

    在海曙,作为本次榜单中唯一一家纺织服装企业,雅戈尔实现了“规模化”与“个性化”兼容的车间,由雅戈尔和中国联通一共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不仅让雅戈尔的大单生产周期从45天缩短到32天,量体定制周期也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特殊情况下单件定制周期可缩短至2天。

    在江北,爱柯迪的生产又是另一番场景。由爱柯迪和中国移动共同打造的5G智慧工厂中,多个AGV机器人灵活穿梭在作业单元间、压铸件全自动生产、生产数据实时上传区块链……在爱柯迪5号工厂生产车间内,“高精尖”的应用场景比比皆是。

    如今,在爱柯迪一个后台“人工智能大脑”能够直接跟前端7个工厂87个车间、2300台设备和约1500个移动终端——近4000个前端点同时进行交互和控制。以往人工一个小时的工作量,在这个智慧工厂约15分钟就可以完成。

    IT企业积极结合智能制造

    与两家制造业企业略有不同,创元与捷创入围的是本次平台集成创新应用。其中,创元通过构建动态生产指挥数据链,可以帮助企业大幅提升信息交互效率,实现生产资源的优化调度,最终实现企业生产效率跃升。

    捷创则以云平台、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面向工业企业提供轻资产、多租户智能制造服务系统,即“工业大脑”,结合边缘计算和工艺优化控制应用,实现对制造业企业的垂直一体化智能制造服务,为企业提质、降本、降耗、增效,赋能企业智能制造,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创元与捷创只是我市IT企业积极与智能制造相结合的案例之一。目前,“5G+工业互联网”在宁波渐成燎原之势,2020年全市共计列入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各类试点示范项目和优秀案例24个。其中,由浙江蓝卓等我市11家企业联合申报的宁波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成功入围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项目(综合类,全国仅3家)。浙江蓝卓还入选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向,全国历年总数仅15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