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4个“甬字号”入围 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

全省共263个产品上榜 宁波数量位居第二

    新年伊始,省经信厅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名单,全省263个产品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其中宁波有34个精品入围,数量位列全省第二。

    据了解,“浙江制造精品”工程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发展、主导产业高端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的要求,重点选择我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技术水平高、附加值大、产业能级高、带动作用强的专精特新产品,开展“浙江制造精品”认定及推广应用,旨在进一步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产业整体水平,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从本次入围的制造精品看,涉及的领域广泛,涵盖的门类齐全,包括了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日用消费品等等,充分体现了浙江制造的精湛工艺和市场活力。

    从数量上看,杭州61个产品入围领跑全省,宁波以34个位居次席,绍兴、金华、温州、嘉兴、湖州、台州分别以29、25、25、25、24、24个形成第二梯队,组成了中坚力量。

    宁波本次入围的34个精品,全景展示了宁波制造的优势和生命力。

    从产品分类来看,本次入围的精品分为4类:

    第一类是综合制造难度大,充分体现工业能力的高端装备类产品。如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发动机液压悬置系统是NVH(即减震降噪及舒适性控制)领域的领先产品、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换档器总成、宁波球冠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耐矿物油和燃料油乙丙橡皮绝缘轨道交通车辆用电缆等等。

    第二类是代表国际最先进生产力的尖端科学产品。如康达洲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就是俗称的CT。一台CT,零部件多达10万余个,涉及专利总量4万多件。

    第三类是“卡脖子”的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如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摆线针轮精密减速器,精密减速机是工业机器人、大型加工中心的关键部件、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端碳化硅陶瓷材料及制品,广泛用于航天军工、核电等国防安全领域。

    第四类是消费者喜闻乐见,功能、质量、设计兼优的消费商品。宁波杜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杜亚DT82系列智能家居门窗电机、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的水槽洗碗机、宁波灏钻科技有限公司的净水器等等。

    记者 乐骁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