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程院院士 浙江大学教授 陈纯:

宁波应加速培养 自己的BAT

    宁波是我老家,我也曾经在浙大宁波软件学院做了十几年的负责人,对宁波的情况相对了解一些。宁波的制造业很强,但软件产业确实没有杭州、深圳等城市强。以前在浙大软件学院,就发现,我们培养的人才留不住,都跑出去了,现在要引进人才就更难了。原因我们也一直在总结,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看未来,要加速从下一步技术演进中寻找机会,培养自己的BAT。

    产业产值可以靠引进,但人才的集聚、基础优势是引进不了的。宁波要早切入,早布局,有了先发优势,就有可能形成人才集聚。

    怎么做呢?我有三个建议——

    第一个,要用好产业基金、孵化基金、引导基金,用于支持年轻人创新创业。同时,政府、企业的场景和数据向他们开放,政府和企业一起辅导创业者。也许我们不一定做到像寒武纪、科大讯飞这么大,但还是要形成一定的气候。宁波制造业有87家上市公司,软件、信息技术寥寥无几。这个局面一定要改变。

    第二个,宁波单项冠军这么多,但现在大多数还是只着眼于把自己的制造业做好。其实眼光还可以更远一些,投入资本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等新兴产业上靠一靠。技术、产品结合投资,赋能自己的企业、行业、产业,在内循环中占住一席之地。

    第三个,还是人才问题,我当了12年的浙大软件学院院长,总有个感觉,宁波制造业企业还是不愿意为软件人才出更高的价格,宁波的软件人才落户、住房等政策还是不如杭州,要把硬政策加码上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