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 副主任、首席专家 刘亭: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为何要强调数字化发展和改革?

    和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并行不悖的数智化转型和数智经济发展,将是中国后发赶超、换道跨越的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也是在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疫情挑战严峻的“十四五”规划期发展的重心和希望所在。

    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什么会强调数字化发展和改革?

    我认为理由起码有三条:

    一是,共同富裕,一要富裕,二要共享。富裕是怎么来的?要靠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物质前提和经济基础。与下一步推进现代化相配套的是高质量发展,其中关键的一条是五中全会《建议》中明确的“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二是人类已然进入信息社会,推进共同富裕当然要借助新一代信息科技广泛而高效的应用。譬如调节收入分配,就需要建立对于收入数据的精准记录、储存、分析和利用。底数不清,啥也不行。确保对低收入人口兜底保障的及时到位,也是同样道理。

    三是在数字化发展和数字化生活的同时,政府对于经济、社会的公共服务以及自身的运行管理,也都需要根据转型和创新的要求,深化数字化改革,进行流程再造和模式更新,以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治理效能。

    在此过程中,市场主体要根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供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包括货品和服务。如果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做好了,企业的发展预期稳定、竞争有序,经营状态比较正常,那才有可能增加就业,增加收入,多照章纳税,多做公益和慈善,也才能把“三次分配”总格局更好地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