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杭州湾到伶仃洋 “世纪工程”都离不开它!

    记者 乐骁立

    路宝是2020年底获评的第五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主导产品是桥梁伸缩装置。

    桥梁伸缩装置,俗称伸缩缝,是安装于两梁端或者桥台与梁端之间,能根据桥梁的变形情况自由变位,并保证桥面牢固可靠,使车辆通过时平顺,避免“桥头跳车”,并降低噪声的一种桥梁核心部件。

    宁波路宝是国内最早进入伸缩装置领域的企业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路宝近三十年如一日,专注桥梁伸缩装置的研发设计,自主研发的RB单元式多向变位桥梁伸缩装置拥有独特的多向变位技术,能大幅度提高桥梁伸缩装置的使用寿命、交通安全和舒适性,改变了我国“受制于人”的局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正是这款产品为宁波市捧回了首个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专利金奖,成为众多“世界之最”桥梁的首选产品,尤其在特大型桥梁伸缩装置高端市场份额到达65%以上。

    从曾经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到被称为“现代世界第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从杨泗港大桥、南沙大桥到洞庭湖二桥,京沪高铁,甚至到非洲的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等百余个国内外标志性工程都采用路宝研制的伸缩装置。路宝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从“桥梁大国”到“桥梁强国”跨越,为“交通强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路宝专注桥梁领域自主创新,致力于解决桥梁领域的世界性难题。在伸缩装置取得成功的同时,路宝针对刚桥面铺装这一桥梁界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从2008年开始,投入超1.5亿元,研发出了ECO改性聚氨酯铺装技术。这项颠覆性创新技术,用全新的冷拌冷铺的工艺和聚氨酯类材料,颠覆国外进口传统高温搅拌碾压的沥青技术体系,为世界桥梁铺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路径和方案,能有效解决钢桥面铺装的世界性难题,大幅提高钢桥面铺装使用寿命,并具有重大的资源与环保效益。

    在上海,他们夜间施工、白天正常开放交通,以每晚6小时铺装、连续4个晚上完成10000㎡,抢通进博会主通道;在沈阳长青桥,又创造了零下2℃钢桥面铺装的新纪录。该技术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北横通道、闵浦大桥、西堠门大桥、杨泗港大桥青菱段、沈阳长青桥等全国众多维修和新建项目应用超过80万㎡。同国外技术对比应用,其性能和质量均远超国外同行。该技术被列入国家关键新材料发展工程、交通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目录,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正力争为宁波再捧回一个国家科技大奖。

    未来,路宝将继续扛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使命担当,加快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企业科创平台,极力打造院士、大师领衔的研发团队,充分发挥在细分领域的影响力,打响中国品牌,为桥梁健康安全、民众高效品质出行保驾护航,为制造强国、交通强国贡献宁波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