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A1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鹊岙女儿王额娟

    􀴁记者 陈培芳

    名片:尚田镇鹊岙村党支部书记

    小传:王额娟,1966年出生于鹊岙村,嫁与同村人,因一直热心村里的事业,2002年被推举为奉化市人大代表,2005年至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连任五届。

    驱车从214省道拐进鹊岙村牌楼,一路前行,穿村马路干净整洁,沿路住房整齐划一,休闲公园绿意盎然,向人们展示着美丽乡村的新风貌。鹊岙村,这个美丽村庄的带头人就是王额娟。

    拳拳爱乡情

    “征地赔偿是按村里规定来的,谁都不能多一分一厘,但是考虑到你家确实困难,我们村干部几个商量过了,个人出钱给你补贴一点,也算是我们的一份心意。”记者见到王额娟时,她正在村委会会议室调解一起修建机耕路征地补偿问题。眼前的她,中等匀称身材,双眸明亮有神,说话办事风风火火,给人以睿智干练的感觉。

    王额娟是土生土长的鹊岙女儿,也因此,她对这块土地爱得很深。因丈夫经商,王额娟家里条件不错,完全可以享享福,但她一直惦记着父老乡亲的事情。看到村里硬件设施不完善,她先后出资50余万元,为村里修路,修建婚丧喜事的场地等,她说:“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为村里做点事情,我和丈夫都是非常乐意的。”

    乡村书记路

    王额娟的一桩桩善举感动着朴实的村民,2002年,她被推举为奉化市人大代表,2005年高票当选村支书,连任五届,一当就是13年。“刚被选上的时候,我内心也是非常矛盾的,当不当,怎么当,如何当好?一个个问题压在我心里。”王额娟说,她也想过拒绝,但看着村里薄弱的经济和乡亲们殷切的眼神,她决定挑起重任。

    上任之初,村里环境脏乱差、公益事业设施滞后,集体经济薄弱,还负债8万余元。面对这么一个摊子,王额娟首先从环境综合整治抓起,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同时村里出资一部分自己出资一部分,先后投入230多万元,拆除了村内所有简易公厕并建造了7座卫生公厕、修建了长2.5公里宽4米的水泥路、停车场和3座小公园。

    村里有不少老房子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影响村容村貌。从2012年开始,村里实行退宅还耕,至今已整理土地15亩,涉及村民50多户。为了做好退宅还耕,王额娟和村两委会成员挨家挨户解释沟通。“老房子大多是祖宅,不理解不配合也是情有可原。”遇到个别不配合的,王额娟多次上门,从早忙到深夜是常有的事。

    美丽家园梦

    “别看我们书记是女的,但是她干成了男同志没有干成的事情。” 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话。王额娟把鹊岙村通往鸣雁村的水泥路进行硬化,两边种起了花木,安装了路灯。她还四处奔波争取了120万元资金,修建了焕然一新的村办公大楼。鹊岙村原来经济并不好,她利用自己的人脉,招进多家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提高了经济收入。

    今年七八月份,村口的向日葵花海着实让村子火了一把。王额娟告诉记者,花田原是村子边上的荒地,年初村里投入资金组织人员对其平整,并试种上向日葵,供游客观赏,拉动乡村旅游经济。“向日葵花海打响了我们村的名号,已经有好几家公司来洽谈旅游开发事宜,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这里玩。”

    如今村内小学旧址已经开始重新整修,将用于接待游客,山塘水库将改造成休闲钓鱼台,果蔬种植采摘项目也在计划中。

    “我是鹊岙的女儿,想把自己的家建设得好一点,美一点。让老百姓增加收入,安居乐业!”临别时,王额娟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愿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