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A1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种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许犇

    近日听闻,在我区一所学校的迁建过程中,个别人闻风而动,在待征迁地块抢种花木。

    近年来,抢种、抢栽和抢建现象在各地征迁过程中屡见不鲜,既增加了征地补偿财政支出和建设项目投资负担,也阻碍了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实施,侵害了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在造成社会资源浪费的同时,助长投机得利的不良风气,损害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此风不可长。笔者以为,对于这种行为,不仅全社会要谴责,相关部门更要严厉打击。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征地拆迁随之增多。大多数市民对征地拆迁抱着理解和支持的态度。如2015年浙江医药高专落户奉化后,时间紧、任务重,但征地区块的村民,没有一户当钉子户,政府在第一时间完成了征地任务,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奉化第一所大学在该地块迅速拔地而起。还有,今年桃文化节前,新建村需建设一条马拉松跑道,为了赶进度,村民们在征地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主动推倒围墙,为跑道的建设赢得了时间……

    但令人遗憾的是,仍有个别人将抢种当成一条生财捷径。对此,国家早有明文规定: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在拟征土地上抢栽、抢种、抢建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一律不予补偿。在我区,因抢栽、抢种、抢建骗取补偿款,最后反而血本无归的例子并不少见。

    那些期望通过抢种得利的人,应该清醒了,政府不会与违法行为妥协,每一个奉化人也都会对这种行为嗤之以鼻。抢种的结果,只会让你“竹篮打水一场空”。

    与此同时,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对抢种现象的监管,一定要靠前、及时,彻底打消个别人的“小算盘”,并加大打击力度,让抢种者得不偿失,以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