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室内污水管道堵塞破损频繁

物业公司提醒:养成好习惯并及时报修

    􀴁记者 毛淦颉

    前段时间,绿都小区污水管道破损导致附近的王叶河内河黑臭,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记者了解到,不单是小区污水管道堵塞,管道破损的问题在其他小区也较为频繁。

    各小区情况有所不同

    记者从区排水处了解到,小区污水管道由区五水共治办组织统一安装的,后期检修由小区物业公司全权负责,规定为每五年检修一次。

    阳光茗都上房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每月都有业主报修污水管道问题,多为室内管道堵塞。中山锦庭捷达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小区内污水管道偶尔会有破损,主要还是堵塞居多,一般来说总管塞住的情况较少,多为家庭厨房使用导致的堵塞。龙津尚都联合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污水管道堵塞情况较多,特别是连接厨房的污水管道,总管易被河里的淤泥给堵住。随后记者又询问了亚太物业、锦江物业等,基本情况类似。

    堵塞破损原因较多

    记者了解到,污水管道破损和堵塞的原因较多,不能一概而论。

    物业公司解释说,在水槽清洗厨余用品后,垃圾若流入污水管道便引起堵塞,如厕后纸巾或卫生棉留在马桶中也会引起管道堵塞。同时,污水管道的新旧和材质也极为重要:老小区管道堵塞和破损情况较多,新小区则相对较少。老小区采用的铁管污水管道易生锈变形,而目前新小区多使用PVC材料,管道大、不易变形,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和堵塞的概率。“管道安装位置、长期日晒风吹冰冻、硬物掉落砸破管道以及无法承受地面压力,这些也都是原因。”

    物业公司年均检修一至两次

    记者了解到,室外管道破损堵塞的情况也有所减少,主要集中在室内管道的堵塞,这和外界原因以及居民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一旦有居民报修,各小区物业公司都会及时安排疏通或者更换。由于室内或者底下的管道被包裹在里面,平时不方便检修,物业公司会每年定期安排检修室外管道。

    阳光茗都上房物业每年检修一至两次,中山锦庭捷达物业一般一年检修一次,龙津尚都联合物业一季度检修一次。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污水管道使用频率高,时间一久就容易老化,所以会比较关注。同时,记者了解到,亚太物业、锦江物业等也平均一年检修一至两次。

    物业公司提醒市民,在水槽使用完毕后,要养成将槽内垃圾丢到垃圾桶的习惯,防止其流入污水管道引起堵塞。一旦发现管道破损或堵塞,要及时报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