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A5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

关爱心脏健康 远离烟草危害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很多人都已经知道,吸烟会让自己有个黑乎乎的肺,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自己的血管,因为烟草也在一天天变硬。烟草使用是冠心病、中风和外周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每年有200多万人因为烟草的使用而死于心血管疾病。曾有调查显示,在我国,只有不到百分之三十的人知道吸烟和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事实上,医学界在1964年首先发现了吸烟与肺部疾病的关系,就在19年后,1983年又明确了吸烟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烟草危及心脏健康

    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比世界上任何其它死因都要多,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造成的心脏病死亡数约占该病死亡总数的12%。烟草使用是继高血压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全球烟草流行每年导致700多万人死亡,其中近90万非吸烟者因吸入二手烟雾而失去生命。消除烟草使用可以防止数百万人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而死亡。

    烟草伤害心脏,具体表现有以下几点:吸烟后由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第二,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俗话说,“人与动脉同寿”,如果动脉出现问题,心、脑、肾等全身器官都会受到影响,一旦出现堵塞后果更是不可想象,心梗、脑梗、肾栓塞、肠道栓塞都会接踵而来;诱发猝死。冠心病患者吸烟,可能促使心室颤动的发生,而这正是引起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导致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而且吸烟量越多,脉管炎越重;促使血液形成凝块,易导致血栓;降低人体对心脏病先兆的感应能力。尼古丁会抑制人体正常的痛感,影响人们对心脏病的“报警器”心绞痛的感知,以致突发心梗甚至猝死;影响血脂、血糖,已有大量证据表明,心脑血管疾病是糖尿病的第一“等危症”,血糖受损等于直接伤害心脑血管健康。

    公众认知误区

    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危害的认识严重不足,3/4以上的中国人不能全面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2/3以上的中国人不了解二手烟暴露的危害。大部分公众对“低焦油等于低危害”的错误观点缺乏认识,且受教育程度高者,如医生、教师等人群有此错误认识的比例更高,反映出公众普遍对这一问题存在严重的认识误区。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不足及误区的普遍存在是阻碍我国控制吸烟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戒烟是最经济的干预手段

    由于种种不良影响,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增加3—4倍,心肌梗死增加百分之二十,死亡率多于不吸烟者,脑出血及脑梗死是不吸烟者的3.75倍和3.73倍。曾有人说,心血管病人吸烟,等同于追逐死亡。冠心病患者如果戒烟,死亡率可以降低36倍。此外,戒烟还能帮心血管患者省钱,国外的医药经济学研究表明,相对于在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上的花费,戒烟是最经济的干预手段。

    关于戒烟的方法,没有成瘾或者烟草依赖程度较低的吸烟者可以凭毅力自行戒烟,但常需要激发其戒烟动机并给予简短的戒烟建议。对于烟草依赖程度较高者,则需要使用戒烟药物进行治疗。各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戒烟越早,健康获益越大,寿命延长越多。研究表明,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岁、50岁、40岁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年、6年、9年或10年的预期寿命。并且,戒烟后所增加的寿命年数为“健康的生命年数”,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有疾病和残疾。因此,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

    各国控烟奇招

    长期以来,为减少烟民数量,降低吸烟对社会带来的危害,世界各国各出奇谋,从常规的罚款,到“恐吓”、“利诱”无所不用。

    劝导型,择偶不找吸烟者。宣传吸烟的危害,瑞典采用的是“温情攻势”——女性杂志上称,现代择偶标准之一就是找一个不吸烟的男士;而男士读物上则写着:小心吸烟的女友过早衰老。加拿大则“乘虚而入”从病人入手。该国研究发现,心脏病患者在住院期间,如能接受戒烟辅导疗程,戒烟成功率明显提高。

    不丹,唯一全面禁烟的国家。2004年,不丹通过全面禁烟法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不丹全国禁止销售各种烟草,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对于进入该国的外国“烟民”,想要抽烟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个人携带烟草进入不丹境内要被课以100%的关税。

    法国,“香烟警察”走上街头。法国政府从2008年1月1日起,把博物馆、学校、火车站、机场、办公室、公共场所以及密封空间等列入严禁吸烟的地方。为了落实禁烟条例,政府在全国范围布下了17.5万名“香烟警察”。这些“香烟警察”被派上街头巡逻,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香烟警察”有权对违反者处以最低30欧元(约合257元人民币),最高200欧元(约合1725元人民币)的罚款。

    恐吓型,警示图片花样多。在烟盒上印制健康警示性语句和图片,被认为是减少吸烟人数的有效手段之一。新西兰法律规定,从2008年起,所有在新西兰生产并销售的烟盒外包装上必须印刷13款健康警示性图片及警示语,内容有死人尸体;看起来令人作呕的腐烂牙齿和牙龈;熏黑的肺部等。泰国规定,烟盒必须用一半的面积印上统一的警示性画面,内容分别有一个被熏黑了的肺、一副黄黄的参差不齐的板牙、一个插满管子的病体,还有一个喷云吐雾的骷髅。

    奖励型,政府发戒烟费。对于想戒烟的吸烟者,法国国家保健制度将补给1/3的戒烟费用,每年最多可达50欧元(约合431元人民币),这部分钱归入疾病保险。英国苏格兰邓迪市为鼓励市民戒烟,为戒烟者每周提供12.5英镑(约合131元人民币)的补贴。

    我区处罚规定

    根据《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医疗服务场所、教学活动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公共电梯间和其他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内吸烟的,由当地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处五十元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前款规定的公共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对违反规定的吸烟行为不予劝阻、制止,不及时告知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由当地卫生计生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我区于4月9日开出首张公共场所吸烟不予劝阻、制止的控烟罚单,接下来我区将会继续加大控烟和处罚力度,有效促进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倡导无烟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小改变,大不同。让我们携手灭烟,以爱心、责任和担当,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区疾控中心 翁幼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