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A4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黾的秘密

    居敬小学404小记者 江宸轩

    水黾大家知道吗?就是那种长得像蚊子能在水面上漂的虫子。

    我第一次看见水黾是在小区的池子里,它们很是轻盈,有着细长的腿脚,在水面上飘来飘去,自在极了!

    比蚊子都还要大的水黾,为何能在水面上这么轻盈自在地漂呢?我好奇地查找了“百度”,也终于解开了水黾具有“水上轻功”的奥秘。原来,水黾也叫“水蜘蛛”,它细长的中、后腿和腹部面都长有一层具有油质的细毛,具有防水功能。另外,水的表面具有张力,犹如铺了一层弹性薄膜。体重轻如薄翼的水黾,可能爬到你的身上你都感受不到。当它站在水面上时,不会压破水薄膜。这就是水黾能在水面上自如行走,会“水上轻功”的秘密。

    当然,具有排水功能的动物还有很多,比如乌贼、章鱼、鲸鱼等,人们从鲸鱼身上得到启示,发明了潜水艇,当它吸水时,就沉入海底;排水时,就浮上海面。

    大自然真神奇呀!还有无穷无尽的奥秘正等着我们去探索呢?指导老师 李玲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