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A4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灶火烧饭

    新城实验小学203班小记者 安奕灿

    在我们天台,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土灶,用这灶烧出来的米饭可比电饭锅香多了。出于好奇,我今天就跟着爷爷体验了用“灶火烧饭”。

    爷爷说灶火烧饭最关键的步骤是“生火”,他先把叶子、枯草等容易燃烧的材料用打火机点燃,放在锅底的正中间,然后把木柴、竹子一块块塞进去,并调整火势,火苗就蹭蹭地往上窜了。看到爷爷烧得这样简单,我迫不及待地用火钳夹起木头也塞了进去,没想到木块一压,就把火压灭了。爷爷笑着说:“孩子,火势刚起不能太心急,木柴塞太多了,空气进不来,所以才会灭掉。”于是,在爷爷的指导下,我把木头夹了出来,重新点火,等火烧起来的时候,再把木头放进去,架成三角形的形状,增大木柴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这样柴火就烧得越来越旺了。之后,我只要按时适量地添柴,就不用太担心火熄灭了。

    一锅饭终于煮熟,我心里说不出的开心,相信今天的米饭一定特别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