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A8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创新项目陆续推进促发展提速

    如果没有项目的支撑,改革创新将沦为空谈。今年至2020年,我区将重点推进旅游信用体系建设、旅游综合保险等旅游改革创新工程,同时积极筹建文旅集团、推动成立滕头与国资混合所有制平台和滨海全域旅游公司。

    今年4月19日,全域旅游综合保险正式推出。该保险是我区在全域旅游发展大背景下,通过创新探索“旅游保险+安全服务”的新模式,按照产业融合与旅游保险广覆盖的发展理念,建立的新形势下旅游保险服务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该保险以政府作为投保人的救助类保障保险,以解决全区范围内的游客进行旅游消费情形下的政府救助和系列保险服务及应急救援,是全区旅游安全风险管理与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保险启动后,我区境内所有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由于发生意外事故(车辆交通事故除外)而导致保障对象人身伤亡的,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规定和投保人投保的条款,进行抚恤救助。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游客指离开常住地10公里以上且在奉化境内停留4小时以上的,通过由旅行社、相关协会组织或通过旅游网络平台来奉化进行旅游活动的旅游者,或是能够提供自助景区消费、餐饮消费和购物消费的自驾自助游游客。

    旅游信用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标准规范”“信誉评级”“信用平台”“信用指数”等内容。今年3月,我区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专业团队(大公宁波信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打通旅游政务信用服务通道、建立信用指数和“旅游+信用+”多产业融合模式等定制化解决方案,打造具有奉化特色的全域旅游信用体系建设经典模式。我区先后出台了《奉化区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旅游信用8项标准规范,大力推进旅游信用制度、旅游信息化平台建设,广泛实施行业内各类诚信企业示范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信用建设的“奉化模式”。今年7月,我区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被宁波市信用办列为宁波市信用体系建设试点。

    目前,奉化结合“3+1+1+N”模式完成全域旅游信用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功能的设计与开发,后期将同步应用于微信公众号,系全国首个全域旅游信用服务平台。同时,我区初步建立首批100家企业的信用名片和60家企业的信用评级报告,涉及的主体包含:酒店、餐饮、民宿、特产店、导游、景区、旅行社、船老大,并将通过奉化旅游信用公共服平台专栏、门店的二维码、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公开展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