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A6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野芬芳满沙龙

    蒋静波

    3月15日下午,今年作协的第一次理事会兼文学爱好者户外沙龙活动在尚田镇冷西村举行。

    沙龙的落脚地在宋小赞的冷西小栈。在冷西村的尽头,一间面朝田野畅开式的茶室,一位清秀的姑娘泡了茶,走到对面的房子顾自忙了起来。我们边喝茶,边吃瓜果。卓科慧吃了桌上的一只香蕉,另一位姑娘客气地说:这是我们带来的,大家一起吃吧。原来他们是来自杭州的客人。卓科慧愣了一下,与他们一起笑了。

    时间还早,我们走向宁静的田野。三月的风拂过冷西村蜿蜒的冷泉,拂过长寿山茂密的树林,拂过绵亘不断的万亩良田,也拂过在村里漫步的我们。我们在烂田塘水库边打个水漂,合个影。想不到,眼前清粼粼的水库,前身却是烂田塘,叫人感慨。原杰老师指着旁边叫野猪地弄的山道说,以前山高林密,常有野猪出没,上世纪50年代,他的老丈人从杨村出发去奉化城里开会,扛着铺盖行李走的便是此道,他也多次经过此地到莼湖。

    田野上,一边是红彤彤的大棚草莓等人采摘,一边是村民们正在种植草莓苗。文友们三五成群,谈兴很浓。我更感兴趣的是高鹏程一路教我相认碎米荠、络石、小蓬草等野草,它们开花的开花,蓬勃的蓬勃,临风张望,充满生机。

    “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装饰自然清新的小栈会议室里,主持人高鹏程与各位一起学习了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的提纲,深受鼓舞。

    高鹏程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奉化区文联、奉化日报社发起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奉化撤市设区3周年征文,各位作家要紧扣奉化地域特色,尽可能从一些典型的题材角度客观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奉化发展历程和发展视野、发展思路、发展方式演变的一些事件事物,从奉化的土地上探出时代的脉动,杨洁波、林杰荣、陈峰、李则琴、原杰、洪珏慧、舒小波等当场认领和接受了征文选题。高鹏程透露,今年文联围绕剡溪的唐宋诗路,要举行一次全国性的诗歌、散文征文比赛,希望奉化文友们融合剡溪两岸的历史、地理元素,积极撰稿。

    那位清秀的泡茶姑娘原来就是小栈的主人宋小赞。小赞向我们介绍了她创业的经历和初衷。几年前,她从城市返村,成立淘宝服务站,后来将它拓展成集乡村旅游、鲜果采摘、农家餐饮、农产品出售于一体的农村青年创客平台,受到了诸多媒体的关注和推崇。小赞返村创业的成功,使广大农户享受到了劳动应得的尊重和回报,让更多的青年明白了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如今,她发起了“乡创联盟”,希望引领更多拥有创业梦想的青年一起留在农村,建设农村,振兴农村。说话间,杭州客人们从村里游玩回来,临走时从小栈满心欢喜地带走了土鸡、土鸡蛋、草莓等许多农产品。

    高鹏程代表作协与小赞达成了意向,将冷西小栈作为奉化作协的创作基地,不久后,冷西小栈的一间小屋和横山水管局的某间房子将挂上由我们的诗人潘平云设计的一块充满文艺气息的“宁波市奉化区作家协会创作基地”的匾牌,它们是文学爱好者共同的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