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A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户户覆盖 责任到人

莼湖:践行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本报讯(通讯员 赵帅 夏丹)“原来一提我们农村就是脏乱差,虽然我们这些老农民听了不是滋味。现在,再没有人这么说我们农村了,你看看这街宽地净的,这山清水秀的,都是我们政府推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结果呀!”日前,莼湖镇袁岙村村民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赞叹道,而袁岙村所取得的成绩只是莼湖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针对辖区地广人口多导致垃圾数量多、类型多,垃圾分类工作难度与强度大的实际,莼湖镇迎难而上,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绿色发展理念,大力营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浓厚氛围,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垃圾分类,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

    明确职责 层层落实

    为打好垃圾分类这场农村环境保卫战,该镇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莼湖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莼湖镇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积分奖励机制》等一系列的方案、制度,不仅明确了各级工作职责、任务与目标,便于层层落实,而且还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村年底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与相关干部奖金挂钩,避免其工作流于表面不作为的情况。同时,该镇投资新建垃圾中转站等基础硬件设施,积极构建完整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推进收运处理一体化。

    联系到户 责任到人

    为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加快补齐影响村民生活品质的短板,该镇第一时间对各村村书记、村主任、妇女主任等干部开展端正思想、提升业务的培训,镇分管领导多次下村现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手把手”教会村干部理顺垃圾分类要求、实施“定人定位定岗”、安排收集人员的工资、工具摆放等,各联村干部也积极行动,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各村村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身先士卒地确保落实“村、片、组、户”四级联创的管理工作,确保联系到户、责任到人。同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明确任务,对户进行网格化划分,落实人员,规定收集时间等,挨家挨户走访、宣讲政策和垃圾分类标准,分发垃圾桶并明确垃圾投放时间、地点等,做到垃圾分类“户户覆盖,一户也不掉队”。

    “四定四分” 全民行动

    该镇因地制宜,在试点村实施“四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即定点分类投放、定时分类收集、定车分类运输、定位分类处理,村民进行垃圾定点分类投放,由行政村负责垃圾定时分类收集,物业保洁公司负责垃圾定车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处理全镇生活垃圾分拣出的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使每种垃圾都有相应的处理去向,从而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镇政府还鼓励号召各村各地党员、学生、家庭妇女参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志愿服务队,为每户家庭作全面的入户指导。负责文卫工作的副镇长徐伏儿说,预计至今年年底,全镇实现39个村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管理体系,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

    积分奖励 巩固成果

    为巩固当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所取得的成果,继续保持、持续调动村民热情,该镇探索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办法,其中谢家村在全镇先行试点,规定以户为单位,若当日实施垃圾分类则积1分,月积分25分以上的(含25分),才可兑换奖品,积分“一月一兑”,月底清零。该村的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在全镇得到推广。各村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如袁岙村则采用“一月一清算,一季一兑换”方法,每年积分前十名的家庭还可获得额外奖励。

    “当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前方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提高垃圾回收率、如何避免因处理垃圾而造成的空气与噪音的污染问题等,都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镇党委书记刘海华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全镇干部与村民们不会畏难,更不会退缩,将持之以恒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明确终端建造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严格的督查制度,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持续高效稳步推进,让莼湖乡村生活更美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