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情在“大变样”中燃烧

——访舒后村党支部书记舒华杰

    记者 柳家欢

    通讯员 吴晓琳 徐颖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岳林街道舒后村,感觉村容村貌真可谓“大变样”。

    自留地5000平方米完成征用,浇筑路面5000平方米,增设车位259个,“存量垃圾”清理200余车,飞线和沟渠全面整治,端掉2户“破烂王”与“马路市场”,4条河流绿化排污全面监控……而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仅花了2个月时间。

    舒后村,区域面积1.4平方公里,村民963人,外来人口4820人,是个不折不扣的城中村,人多难管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突出。今年5月底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村党支部书记舒华杰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一一破难题,共同扮靓“我们的家园”。

    “要让家园美起来,首先要整治村容村貌。”5月27日,村里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由舒华杰任总指挥,联村干部、村监委主任为常务副总指挥,下设6个工作组,分区块整治组、桶边督导组、宣传信息组与应急后勤组等。“成立指挥部后,大家按照各自的分工,有了明确的任务与指标,各项创建工作同时开展,实行规范化、网格化、信息化管理。”舒华杰说。

    干部身体力行,党员担当“先锋”。舒华杰也是一刻不得闲,天天穿着红背心抢脏活、干累活。为广泛发动群众,村里召开动员大会、分发倡议书、逐户上门……“车轮式”宣传下,短短一周,就组织了3支志愿队伍,人数达90余人,每月固定展开两次大范围的整治活动。

    创建期间,指挥部开展多次专项行动,与志愿者、第三方联合清理道路、河道、闲置区块的垃圾,整治卫生死角,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清理多年来的存量垃圾,村里下了大功夫,花了1个月时间,基本消除脏乱差情况。为防止反弹,我们还聘请专人巡逻,实行长效化督查机制。”舒华杰说,针对出租房周边的环境卫生问题,由房东作为区域第一责任人,负责劝导住户乱晾晒、乱堆放、乱停车、乱搭建等不文明行为,形成了“房东网格”。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让文明创建深入人心。但在舒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2万元,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资金紧缺成为创建的第二大难点。据舒华杰介绍,自5月26日街道召开创建动员大会以来,村里经多方筹资已投入30多万元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村里还成立了“专项资金监委会”,保障每一笔资金切实用到刀口上:改造全村路灯照明,全面整修绿化花坛、健身器材,修缮浇筑路面破损处,实行截污纳管加强五水共治……村民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与参与度也随之攀升。

    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庄,舒华杰感触颇深。在创建过程中,舒华杰和村干部耗时最长、投入精力最多的,莫过于村内5000平方米的自留地征用。村里为征地户量身打造“征地、租赁、置换”3套方案供选择,并一次次上门动员讲解,逐户详细解读方案,最终于5月底完成,打响了街道闲置地块改造的第一枪,并解决以前留下的征地欠款60多万元,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现在,自留地区域附近的新城实验小学上下学高峰也不再拥堵,为学生营造了安全的出行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