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需要较真的人

    赫兹

    日前,笔者与一位朋友聊天时,听他讲述了一起维权经历。此前,他在一家超市购买了一箱车厘子,但收到货后发现货不对版:超市方以低价、品质较次的车厘子替代了其承诺的产品。

    第二天,笔者朋友与超市方沟通协商,但未就赔偿事项达成一致,随后请职能部门出面调解。维权期间,他遇到过诸多困难,如超市方的强硬态度,职能部门“和稀泥”式的调解,还不止一次听到身边人说“算了,这种事就自认倒霉吧”“超市肯给你换就不错了,赔偿别想了”等“风凉话”。但在他的坚持下,最终用法律武器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获得了赔偿。虽然结果还算令人满意,但回顾维权过程,不禁让人感叹:维权的难度和成本奇高。

    与商家相比,消费者本就处于弱势。像笔者朋友这样受过高等教育、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人并不多,但即便如此,他的维权尚且艰难,那么对于普通民众,岂非只能干咽苦果?要知道,一次维权所需的时间、精力和周围的舆论压力能吓退大部分消费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些人的维权意识在一次次受挫和阻碍中被逐渐打压,直至妥协放弃,恶性循环下消费者维权成本越来越高。

    但是,万事就怕较真。市民遭遇侵权,就该勇于维护自身权益,不管是寻求职能部门帮助,还是运用法律武器,该坚持时绝不退让。只有大家都学会“较真”、敢于“较真”,才能让不良商家有所顾虑,才能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同时,希望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多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当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时,能给予足够的支撑,共同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