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防疫,怎么做?

    老年人抵抗力差,常合并其他基础病,因此需更加重视个人防护。具体有哪些做法呢?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饮食有讲究

    老年人的饮食把握“12字”:营养均衡、合理搭配、新鲜安全。可以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新鲜蔬菜、当季水果摄入,所有食物必须煮熟再吃。有基础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的老年人,要注意基础疾病的饮食限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最好的来源就是有茎、带叶蔬菜,必要时可使用膳食纤维补充剂。老年人心功能、肾功能完好的情况下,每天补充1000毫升水,推荐饮用白开水或淡茶,拒绝一切饮料(尤其是甜饮料)。

    困在家也可“动起来”

    不建议老年人外出活动,但在家中,仍应该坚持适度锻炼,可利用室内空间活动。比如饭后半小时,在房间里走动、甩手、做操、打太极都可以。不要久坐不动,如打麻将,多人聚集还增加交叉感染风险。看电视每隔一小时应起身活动,预防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这些疾病的危害比新冠肺炎还要严重。

    出门看病,准备啥?

    必须出门时,做好防护,口罩、护目镜、帽子、手套都可以戴上,露出的部位越少越好。准备一套专用外出衣服,回家后在家门口就换掉挂起来,不要带入房间。在外减少触碰物体,一定不要触碰口罩外侧!一次性口罩不要反复使用,不要将摘下的口罩直接放在包里、兜里,造成持续感染风险。脱下的口罩,拎着耳挂丢弃至有害垃圾桶。回家后,丢弃口罩,及时对衣物清洗消毒,并彻底洗手洗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